無懼的堅持 毒海破網再生手 (2021-06-17 理財周刊 文/理善國際關懷協會.林鳳)



近年因新興毒品不斷推陳出新,與混藥所造成藥癮者思覺統合失調,帶來虐嬰、逆倫、弒親、兇殺、群毆…等社會問題,因長期沉浸在毒品的戕害中,不只摧毀原本幸福家庭,更影響社會治安、動搖國本。其實藥癮者是身心靈受傷,更是腦部生病了,藥癮戒斷是一直不斷反覆的,若光說愛卻沒實際行動其實是不夠的。當新興毒品不斷以變裝方式戕害下一代,毒品犯罪已成為社會治安的最大隱憂,當緝毒查毒阻止不了毒品的滲透,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秉持「一個都不放棄」的理念,以「無懼的堅持、無距的愛」站在毒海的最前線,成為「毒海破網再生手」。

復歸工程 點滴心頭

面對破碎的個案與家庭,吸毒的撈人、販毒運毒製毒的堵人、協助重返社會的再生人,復歸修復工程需集結更多專業人力與多元資源。跟毒品打仗第一個考驗是安全,例如半夜接到電話去救援個案,曾遇被人拿槍威脅、被口出惡言粗暴對待、被藥頭阻擾或幫派挾持等,所以有時這過程請不到社工。

而利伯他茲基金會執行長周涵君,從事毒品預防與藥癮者復歸社會工作已逾二十年,她勇敢站在毒海最前端工作,近年把重心放在沒人願做的復歸工程,基金會不跟幫派掛鉤,也不去告密誰賣毒,讓毒癮者知想改變走正途時,有人給力給溫暖一起陪伴。

種子教師 意義治療

當人走時倒帶回顧生命的重點歷程,其實很多是為了幫助相同遭遇的人,所以基金會從意義治療培訓種子教師,也帶領過來人成為助人工作者。心理師或社工在學校宣導時,小朋友常常不專心聽,但當種子教師站上講台說,我就是曾經怎樣怎樣…全場兩千人都會瞬間變安靜,這過程看到團隊有真實案例很重要。

利伯他茲擁有全台最多元的輔導團隊,含精神科醫師、臨床心理師、諮商心理師、犯罪研究、心輔員、社工師、就業輔導員等,也培育過來人以親身經驗進入校園及監所,做為犯罪預防、反毒宣導暨生命教育的先鋒。以前會去校宣說明毒品危害,告訴孩子勿碰毒品,但後來宣導很難做,因新興毒品藏飲料糖果防不勝防,所以後來把時間放在個案輔導,關懷對象以藥癮更生人、藥癮家庭、藥癮司法少年,經評估有就業需求及意願之藥癮者為主。但協助藥癮者回歸社會無法速成,完全不碰藥需經約六次復發,因藥癮者也是自由人,所以輔導做法不脅迫應怎麼做,著重用心傾聽故事,待彼此建立信任關係後,會發現他們都值得被再次擁抱。

職能培力 破網再生

職能培力修復歷程為復能、賦能、富能、付能,重啟藥癮者對生命之盼望和自信。利伯他茲職場師資級陣容堅強,往治療型設施一條線輔導,設中途之家咖啡廳這類職場,讓藥癮者職能培力在安心場域喘息,例如第一家社會企業七品聚實習餐廳,心聚點人文咖啡小棧,九個菓子銷售工作坊,五餅二魚古早味,十二籃黃金泡菜烏龍麵轉型為九菓烘焙坊。

經由做中學的實務操作理念,習得一技之長,藉由一對一的實作教學,協助藥癮者找回工作動能,建立正確的價值觀與工作態度。待自信心增強後,再轉介到職訓中心或證照中心,透過有系統培訓取得相關證照,並連結外面的友善廠商,再從就服組介紹他們工作,逐步銜接家庭與社會。毒海破網再生手以永不放棄的愛,協助藥癮者珍愛自己,找回並發揮生命中原有的潛能與優勢,活出自由自在的生命力。

(本文作者林鳳為理善協會執行長與理善學院創辦人。理財行善正向能量、致力公益傳播美好。理周集團旗下之理財周刊與理善學院,歡迎公益報導或異業合作或演講邀約。www.wips.org.tw)

▊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周涵君表示,協助藥癮者回歸社會要用心傾聽他們的故事。左為理善國際關懷協會執行長林鳳。

※理財周刊1086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G7重大決議
◎封面故事>蘋概股旺季補漲行情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治子宮內膜異位何彥秉助女性好孕
◎全球理財觀>亞洲急缺 歐美貨櫃堆積如山
◎數位台灣>數位解決─保險交易網路化
◎網路新聞>芯測推完整IC設計開發解決方案
◎網路新聞>集聚各路建築新手 創意菁英的殿堂正式登場
◎理善大家來>無懼的堅持 毒海破網再生手
◎理周幫幫忙>台股續攻力道強勁 持續看多航運股
◎理周幫幫忙>美聯儲升息壓力再現 引爆外匯市場
◎財經瞭望台>台灣碳權交易市場何時上路?
◎房地產會客室>如何審閱預售屋定型化契約條款?(一)
◎ETF資產增長術>預期新冠疫苗需求強勁
◎AI嬉遊期海>交易的直覺偏誤
◎區塊鏈貨幣戰爭>追價意願不高 比特幣4萬美元上下震盪
◎密碼貨幣通>打底不破低 BTC底部盤旋有助長線
◎房市放大鏡>戰疫後 房市價量俱揚四大關鍵指標
◎健康你我他>醫呂紹達 宅家玩手機 一招毛巾操除病害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半年報三式挑好股( 2023-08-10 理財周刊)
黃仁勳概念股大蒐密( 2023-06-01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774.91 -4,615.71 -6.75%
以太幣ETH 3274.66 -367.75 -10.10%
瑞波幣XRP 0.586386 -0.03 -5.30%
比特幣現金BCH 362.87 -39.79 -9.88%
萊特幣LTC 78.45 -7.41 -8.63%
卡達幣ADA 0.605914 -0.08 -11.04%
波場幣TRX 0.116752 -0.01 -7.49%
恆星幣XLM 0.121347 -0.01 -8.1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