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電商新星91APP-KY (2021-06-10 理財周刊 文.理財周刊)


作為台灣首家SaaS(Software-as-a-Service,軟體即服務)上櫃股,91APP*-KY掛牌首週就氣勢如虹。承銷價66元,開盤價卻高達145元,當天收盤市值一舉衝破兩百億元,而隔天更一度出現了205元的高價,讓市場驚呼連連,顯示投資人高度看好這個全新模式。

91APP-KY一上櫃,市值榮登電商類股第二,原因是91APP在掛牌前就繳出強勁的營收、獲利成績單,並且服務全聯、全家等指標性零售客戶,打破軟體新創燒錢、難獲利的印象。

元大證券指出,91APP營收每年穩定成長25%以上,近四年重點客戶數量穩定上升,加上客戶的高續約率達 98%,經常性收入比重已從 86% 提高到 92%。

營收成長推升利潤,2017-2020 年獲利從 1,100 萬元提升至 2.1 億元,翻漲 19 倍。

業界認為,現今台灣產業發展偏重硬體製造,而91APP上櫃對台灣資本市場意義重大,代表台灣也能孕育出高市值、高本益比的SaaS軟體公司,能激勵更多優秀人才和資金投入,帶動整個產業的發展。

心元資本創始執行合夥人鄭博仁觀察,91APP掛牌前兩日,本益比竟直接破100倍,不僅在台灣相當罕見,甚至還超過全球知名電商軟體公司Shopify,證明台灣資本市場能孕育出高市值的SaaS公司,對比日本一點也不輸。

「在近期全球晶片荒,台積電『護國神山』呼聲高漲,資本市場也力捧的整體氛圍下,我真的覺得 91APP股價能有這樣的表現是一件非常厲害的事情。」鄭博仁在專欄中寫道。

91APP掛牌以來的高本益比在台灣顯得相當獨特,但對比國際其他 SaaS科技大廠就非常合理。例如加拿大網路開店平台巨頭Shopify,以歐美市場為主,去年就創下5年來最大成長,營收暴增86% 達29億美元,股價也在2020年翻漲178%。

不只 Shopify,國際許多零售科技公司股價都水漲船高,因為疫情衝擊下,全球零售業迫切需要數位轉型求得生機。為了降低轉型門檻,91APP 除了協助零售品牌開設線上通路(官網、APP),也整合實體門市數據、POS、進銷存等軟硬體,還提供數據顧問、數位行銷、電商代營運等一條龍服務,放眼全球幾乎找不到完全相同的廠商。

業界觀察,91APP獨創的虛實融合OMO模式,讓各種規模的零售業者都能使用價值千億的電商技術與系統,打通線上、線下全通路,讓電商與實體門市達到業績雙贏綜效,真正達到「新零售」的境界。而隨著 91APP 持續拓展香港、馬來西亞版圖以及未來進軍日本,預期國內外將有更多零售品牌業者導入 OMO 虛實融合。

元大進一步指出,91APP營收主要來自客戶於平台交易的 GMV(Gross Merchandise Volume,商品交易總額)分潤,隨重點客戶數量穩定增加,以及客戶平均營收上升,雙向加乘即可加速營收、獲利成長,未來前景相當可期。

圖說:91APP舉辦上櫃前業績發表會。(由左至右)91APP財務長莊豐賓、91APP總經理楊明芳

※理財周刊1085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美中新戰場
◎封面故事>半導體2022年價量齊揚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桃園水資源循環再利用
◎全球理財觀>疫情不結束 通膨壓力難降
◎網路新聞>疫情電商新星91APP-KY
◎網路新聞>網路詐騙猖獗?學會這兩招不被騙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股市的校正回歸
◎財經瞭望台>疫情衝擊 金融業結合公部門可以做更多
◎房市觀察>線上看屋OK! 簽約不宜!
◎房地產會客室>疫情期間購屋 慎勿忽略定型化契約規定
◎ETF資產增長術>歐盟指數ETF迎復甦商機
◎區塊鏈貨幣戰爭>比特幣維持弱勢整理 可以突破策略來佈局
◎密碼貨幣通>薩國通過比特幣成為法幣地位獲重視
◎健康你我他>孫安迪博士傳授 安迪湯調節免疫 減少副作用
◎理善大家來>逆風前行中 我們仍可懷著愛與優雅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台積電怎麼了?( 2023-07-27 理財周刊)
台積電怎麼了?( 2023-10-12 理財周刊)
聚焦新主流( 2023-06-08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226.18 -2,164.44 -3.16%
以太幣ETH 3434.37 -208.04 -5.71%
瑞波幣XRP 0.622404 0.00 0.51%
比特幣現金BCH 372.45 -30.21 -7.50%
萊特幣LTC 82.10 -3.76 -4.38%
卡達幣ADA 0.623955 -0.06 -8.39%
波場幣TRX 0.122877 0.00 -2.63%
恆星幣XLM 0.124998 -0.01 -5.4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