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亞落實ESG 打造友善環境綠工廠 (2021-06-03 理財周刊 文.蔡武穆)


台灣最近飽受缺水之苦,大家感受到節約用水的重要性之外,究其原因,還是在溫室效應所導致的氣候異常,減排、減碳、減廢是當前企業、政府所關注的議題。然而,喊得再用力,還不如一點一滴地落實,桃園就有這麼一家企業,從工廠設備、製程到產品包裝,把循環經濟做得徹底,堪稱綠色企業的典範之一。

它是誰?就是我們從小吃到大的國民零食「77乳加」的母公司─宏亞食品。

宏亞食品成立於一九七六年,創辦人張添早在一九九二年環保意識還未抬頭的年代,即投入工廠減碳的工作。自二○○九年接班的現任董事長張云綺曾說到:「自己是企業主,也是消費者,更是地球公民的一份子」,因此,持續落實企業社會責任CSR,形成好的循環進而被消費者認同,才能有今日的綠色成果。

花生膜廢料發酵後轉為有機肥

吃過「77乳加」的民眾都知道,77乳加是由巧克力和牛軋糖混合而成,而牛軋糖內含香醇的花生粒,在剝去外殼進入烘烤程序之前,必須去掉一層薄如蟬翼的花生膜。根據宏亞統計,二○一九年,光是花生膜廢料就高達一萬二千公斤,而這些花生膜何去何從,成為一個苦惱的問題。

起初,宏亞將花生膜都給養豬場當飼料,其後因非洲豬瘟,台灣因應防疫,豬農不再收購,便將花生膜轉做觀光工廠「巧克力共和國」園區植物堆肥的養料,但試行後發現,花生膜即便是埋在土裡,也未能腐化,直到一年之後才找到最佳解決方案,讓花生膜發酵後變成有機肥,再回到生產鏈中。

宏亞將花生膜與下腳料混拌,加入益生菌發酵,再拿去餵食蚯蚓,釋出蚯蚓糞土,即變成無農藥的有機肥料,提供給契作小農種植花生,讓花生膜回到生產鏈中。不僅如此,「在巧克力共和國」周邊,還有一座開心農場栽培高麗菜、洛神、羅勒等高經濟作物,實現循環經濟。

太陽能綠電、環保節能隔熱漆

節能減碳方面,一九九二年開始,宏亞便投資超過五千萬改善廠內耗能設施,例如:儲冰槽、空壓機,並於工廠屋頂自建太陽能發電,打造友善環境的「綠工廠」。

儲冰槽是利用離峰用電時段先製冰,白天把冰融化釋出冷空氣送到廠房作為空調使用,一年可節省三七八萬元電費;空調、馬達皆採變頻式可程式控制,運轉效率至少提升35%;屋頂太陽能年產八十七萬度綠電,廠區內使用再生能源達26.3%,減少四九○公噸的碳排。其他像是全面更換LED燈飾、採用中空懸膜玻璃窗、環保節能隔熱漆降低熱傳導等,至少再節省30%~50%空調用電量。

廢熱、廢水回收 減少塑料使用

熱能回收方面,空壓機加裝廢熱回收系統,利用熱交換原理,將冷水變熱水提供工廠洗滌鍋具及管路保溫,一年可節省五十四萬元電費及三十六萬元天然氣費用。而製程中所產生的廢熱,透過導管輸送至需要乾燥的空間,如:包材室、地下室等使用。值得一提的是,宏亞很早就開始做廢水回收,利用筏基回收雨水,再導入生態園區飼養魚群、澆灌植栽,廠區廢水回收處理後提供廁所沖洗,每一滴水循環使用二、三次,達到最高效益。

另外,減塑方面,張云綺從消費者目光出發,每年都會帶領團隊到國外吸收最新的包材設計,鼓勵員工「斷捨離」,從源頭設計「減塑」。以宏亞旗下品牌「禮坊」為例,禮盒內襯的盒子以「紙材」取代「塑膠材」,減少塑料使用,而紙材也便於消費者回收再利用。

綠色營運 創意化為行動

宏亞食品於二○二○年榮獲經濟部工業局所頒布的BS 8001循環經濟認證及TCSA台灣企業永續報告獎─餐飲及食品業銀獎,顯示其努力獲各界肯定。為實踐綠色營運的方針,宏亞一步一步前進,將創意化為行動,張云綺認為,只要做好自己,就能推展到上下游供應鏈,進而影響整個生態圈,產生蝴蝶效應。

企業社會責任(CSR),經過去年新冠疫情的催化下,擴大轉變為ESG原則,E是指環境(Environmental)、S指社會(Social)、G是公司治理(Governance),原本隱藏在企業社會責任底下的E(環境),如今正式被突顯而排在第一順位,可見其重要性。張云綺相信,只要企業更多落實ESG政策,量變會產生質變,永續經營不再是夢。

▊宏亞食品創立的觀光工廠「巧克力共和國」園區。

※理財周刊1084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資金Party將熄燈
◎封面故事>半導體族群將輪漲攻堅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籌碼特性 林漢克不看勝率只問投報率
◎全球理財觀>股價漲、運費漲、原物料漲
◎企業巡禮>宏亞落實ESG 打造友善環境「綠工廠」
◎企業巡禮>海洋休憩產業起飛 亞果遊艇成長力道強勁
◎理善大家來>藝術統合教育 讓特殊生命展翅飛翔
◎理周幫幫忙>航運前景仍可期 守好風控長線布局
◎理周幫幫忙>全球通膨來襲 金價飆升成為常態?
◎財經瞭望台>產險扮演社會安定力量之重要
◎房地產會客室>從329與520檔期觀察房市動向
◎ETF資產增長術>群益深証中小 壓寶綠能商機
◎AI嬉遊期海>量化數據的正確方式
◎區塊鏈貨幣戰爭>聰明錢看好比特幣後市
◎密碼貨幣通>當進場理由消失 BTC維持弱勢整理
◎房市放大鏡>台灣房市核心問題TOC解決方案
◎健康你我他>宅家罹患「小屋熱」 達人楊賢英 帶您找樂子!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藍燈買股票 紅燈數鈔票( 2023-09-27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005.28 -3,385.34 -4.95%
以太幣ETH 3378.81 -263.60 -7.24%
瑞波幣XRP 0.603817 -0.02 -2.49%
比特幣現金BCH 372.67 -29.99 -7.45%
萊特幣LTC 81.28 -4.58 -5.33%
卡達幣ADA 0.626028 -0.06 -8.09%
波場幣TRX 0.121580 0.00 -3.66%
恆星幣XLM 0.124354 -0.01 -5.9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