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運前景仍可期 守好風控長線布局 (2021-06-03 理財周刊 文/理周教育學苑.方鈞)

Q:台股自疫情爆發以來,大盤經過多日努力終於站上萬七大關,其中航運股領頭功不可沒,但屢創新高的航海王卻讓投資人心驚膽戰,生怕在創高後成為最後接盤俠,因此,航運類股也成為當沖天堂,於此,航運類股還適合投資嗎?

A:航運股去(2020)年下半年開始受到國際缺櫃、缺船、塞港等問題影響,運費持續上漲,幾大航運龍頭長榮、陽明、萬海等股價也屢創新高,但也讓這幾支股票變得不健康,光是當沖份額就佔了當日交易量六成以上,換言之,如果單就價量變化來看操作,參考價值極低。
在此背景下,如果投資人想要切入航運股,就必須先釐清是單純想要短線賺價差,或者是看好接下來的航運前景。

我們先就基本面來看,由於國際缺櫃、缺船等問題無法解決,再加上全球新船幾乎滿載、蘇伊士運河塞港等,下半年度開始將進入航運旺季,歐洲、美國即將迎來疫情解封,依供需來看確實有支撐股價上漲力道,依據推算航運業起碼還有一年以上榮景,所以長期投資確實是不錯標的。

唯獨可惜的是現在當沖客在個股比例太多,因此即便知道未來前景可期,受到股價巨幅波動,投資人難免心中起伏不定。就短線來看,長榮、陽明、萬海等股價沿著五日均線前進,且每次下跌後,隔日立即收紅,顯示下跌時有買盤支撐,整體來看,股價也早已脫離五月七日大盤下跌段,就籌碼角度而言,現在沒有被套牢的人,所以股價續漲力道依然持續,只要仍舊維持在五日均線以上,並沒有太大問題。

在此,也要提醒大家,不是所有航運類股都可以介入,買股只買領漲不買補漲,尤其是台灣疫情還沒有完全控制,不確定因素加重,這些補漲的航運股上方還有套牢成本存在,只要出現利空,逃殺必然出現。

整體來看,航運股長線可期,擔心追高的朋友可以等到拉回後站穩五日均線再出手,只要風控守好,即使飆股也不用擔心。

※理財周刊1084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資金Party將熄燈
◎封面故事>半導體族群將輪漲攻堅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籌碼特性 林漢克不看勝率只問投報率
◎全球理財觀>股價漲、運費漲、原物料漲
◎企業巡禮>宏亞落實ESG 打造友善環境「綠工廠」
◎企業巡禮>海洋休憩產業起飛 亞果遊艇成長力道強勁
◎理善大家來>藝術統合教育 讓特殊生命展翅飛翔
◎理周幫幫忙>航運前景仍可期 守好風控長線布局
◎理周幫幫忙>全球通膨來襲 金價飆升成為常態?
◎財經瞭望台>產險扮演社會安定力量之重要
◎房地產會客室>從329與520檔期觀察房市動向
◎ETF資產增長術>群益深証中小 壓寶綠能商機
◎AI嬉遊期海>量化數據的正確方式
◎區塊鏈貨幣戰爭>聰明錢看好比特幣後市
◎密碼貨幣通>當進場理由消失 BTC維持弱勢整理
◎房市放大鏡>台灣房市核心問題TOC解決方案
◎健康你我他>宅家罹患「小屋熱」 達人楊賢英 帶您找樂子!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810.25 -3,580.37 -5.24%
以太幣ETH 3363.58 -278.83 -7.66%
瑞波幣XRP 0.597348 -0.02 -3.53%
比特幣現金BCH 370.63 -32.03 -7.95%
萊特幣LTC 80.79 -5.07 -5.90%
卡達幣ADA 0.619494 -0.06 -9.04%
波場幣TRX 0.120991 -0.01 -4.13%
恆星幣XLM 0.125574 -0.01 -4.9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