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統合教育 讓特殊生命展翅飛翔 (2021-06-03 理財周刊 文/理善國際關懷協會.林鳳)


舞蹈應用可達到無限可能?身體開發可突破自身障礙?藝術角色可建立社會關係?答案是的!藝術統合對身心障礙的成長,有深刻影響及重要性,藝術統合與特教領域的連結,是透過教育活動來服務身心障礙的兒童與青少年。從身體動作出發,透過生活藝術與遊戲活動,找回自然健康的快樂生活。

身體是最珍貴的所有,藝術是最美好的表達,自然是最完整的生命。例如從活動慶典與遊行主題,把參與者帶領至自然環境,用綺麗色彩、奇趣創作、自然野樂、喜悅之心,把美好散播至廣闊的大地,進而豐盛最原始的初心。

身體開發 藝統精神

年近八十歲的林絲緞老師是藝統會創辦人,她是非常有趣的人,在民風保守的六○年代,她是台灣第一位女性模特兒,是讓藝術家攝影師創作的人體麻豆。她台灣藝術史的縮影,是台灣藝術界的國寶,舞蹈是她身上的血液與精神,她也是很多老師的老師的老師,至今仍指導身體開發與訓練課程,站在教學第一線不退步。

林老師學歷雖不高,但對自己的肢體很有自信,覺得自我身體舞動的姿勢很美妙,對新知渴求有好奇心跟學習力,當模特兒時常去旁聽藝術課程,因而嚮往學習本質,在九年模特兒生涯後引退,學習舞蹈後開啟對肢體表現有獨創思維,成為一位舞蹈家,還辦了台灣第一場個人式的獨舞,善用古典音樂當配樂,雕塑大師楊英風還幫忙做動態布幕,利用大彈性布把整個舞台佈置起來,使布幕具有雕塑感與變動感。人生體驗將藝術整合在獨舞之中,她第一次感覺藝術統合氛圍在表演裡,啟發她把這種精神延續下去,才有了藝統會。她一輩子用身體舞動、用肢體說話,為藝術統合的領域貢獻良多。

自我探索 找尋答案

藝術以開放的語言與態度,匯集包容各領域的差異性,在創作過程中尋找問題與答案。藝統會的象山教室運作兩年多,有自然山林、生態環境及功能性空間,由園療師小組帶領一群特殊同學,透過農場事務操作、各式實務經驗、工作討論來培育職場能力,是藝統會加園療中心與療癒農園的小型工作學校,讓每個特殊的生命,展開自己的翅膀瞭望廣闊的世界。

總幹事姜春年老師,原本是插畫創作家,在林絲緞老師的訓練指導下,開啟與特殊生進行藝術互動探索的工作,活動過程中孩子都很可愛,有些甚至會親老師頭髮抓頭髮咬頭髮。透過藝術進行自我探索,找尋人生問題的答案。在藝術領域中接觸兒童,深入瞭解繪本特質,運用在活動教學創作中,思索兒童議題與空間環境之關係。在繪畫舞蹈戲劇面向中,從自我探索到群體互動,從藝術創作到藝術教學,進行沉浸式的摸索,是教學相長的歷程。

藝術祭 一日美術館

2020象山裡的朋友,山腳下的藝術祭活動,藝統會把自然環境與工作者創作做結合,首次找藝術表演者進行表演。作品呈現的一日美術館,從自然環境展現藝術市集,工作小隊與體驗農場的肢體專題等。藝統概念是從互動中了解關係,透過身體語彙聲音道具,第一步是開始認識彼此,然後再進行第二個環節,設定比較大的主題,例如玩球用拍以外,可滾球讓球在身體上旋繞,用球沾上顏料在紙上滾,除了自己玩,也跟其他人一起玩,變成是創作的一環,這些東西會刺激孩子對於這種接觸產生興趣。今年藝統會期待疫情過後,將延續象山裡的朋友,山腳下的藝術祭型態,進行十週年慶的慶祝活動。期盼藝術統合帶給更多孩子溫暖與創意,使他們的世界充滿色彩與無限可能。

(本文作者林鳳為理善協會執行長與理善學院創辦人。理財行善正向能量、致力公益傳播美好。理周集團旗下之理財周刊與理善學院,歡迎公益報導或異業合作或演講邀約。www.wips.org.tw)

▊藝統會總幹事姜春年老師(右)表示,希望幫助孩子們從身體動作出發,透過藝術進行自我探索。左為理善國際關懷協會執行長林鳳。

※理財周刊1084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資金Party將熄燈
◎封面故事>半導體族群將輪漲攻堅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籌碼特性 林漢克不看勝率只問投報率
◎全球理財觀>股價漲、運費漲、原物料漲
◎企業巡禮>宏亞落實ESG 打造友善環境「綠工廠」
◎企業巡禮>海洋休憩產業起飛 亞果遊艇成長力道強勁
◎理善大家來>藝術統合教育 讓特殊生命展翅飛翔
◎理周幫幫忙>航運前景仍可期 守好風控長線布局
◎理周幫幫忙>全球通膨來襲 金價飆升成為常態?
◎財經瞭望台>產險扮演社會安定力量之重要
◎房地產會客室>從329與520檔期觀察房市動向
◎ETF資產增長術>群益深証中小 壓寶綠能商機
◎AI嬉遊期海>量化數據的正確方式
◎區塊鏈貨幣戰爭>聰明錢看好比特幣後市
◎密碼貨幣通>當進場理由消失 BTC維持弱勢整理
◎房市放大鏡>台灣房市核心問題TOC解決方案
◎健康你我他>宅家罹患「小屋熱」 達人楊賢英 帶您找樂子!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產業退潮,為何它獨留?( 2023-10-05 理財周刊)
交易與生活的成功要素( 2023-07-06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257.06 -1,554.80 -2.44%
以太幣ETH 3025.65 -59.27 -1.92%
瑞波幣XRP 0.491358 -0.01 -1.07%
比特幣現金BCH 475.71 -11.70 -2.40%
萊特幣LTC 80.92 1.00 1.25%
卡達幣ADA 0.444693 -0.01 -3.03%
波場幣TRX 0.107838 0.00 -3.57%
恆星幣XLM 0.108483 0.00 -1.0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