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絕地反攻 一招看是否該出場 (2021-05-20 理財周刊 文/理周教育學苑.方鈞)



Q:自5月12日台股單日爆殺1350點後,股民人心惶惶,光是券商在5月14日申報違約交割金額就超過三億,加上目前疫情增溫,指數震幅增加,不確定因素提高,多數投資人傾向短線當沖,這也顯示了台股接下來投機意味更濃,在這樣的背景下,可否低接布局股票?

A:在投資市場中,下跌速度多是上漲的三倍,在下跌過程中,投資人恐慌情緒急速上升,越是下跌,殺盤力道越強。而急殺後,因為市場需要足夠的時間消化零散籌碼,通常這時會陷入巨型盤整,巨幅空間拉開後,量維持在三千五百億以上,波幅超過3%以上,就會吸引投機客入場,在主力還未統籌完成前,投機客當道的市場中,短期台股要回到萬七水準實為困難。

已經進場的朋友,這邊也提供一個簡易方式作為判斷是否調倉依據。下殺過程中有三大關鍵價,第一關價為殺盤大陰K中值價,第二關價為大陰K開盤價,第三關價為跳空缺口價,用法為把五月十二日股價叫出,把這三個價算出來,並且和大盤位階相比,如果手中持股跟大盤位階沒差,可以稍微放心,但若位階較大盤差,那麼來到這幾個關鍵價還是需要謹慎小心。

以下用台積電及中鴻舉例,加權的中值價(最高價加最低價除以二)位在15859,而五月十八日收盤價位在16145,處在第一到第二關價間,接下來以此為依據,比較手中持股強弱度,台積電三關價如附圖所示,五月十八日收盤是572元,位在第三關價上方,強於大盤,屬於相對安全股。中鴻三關價算出如附圖,五月十八日收盤是40.95元,位在第一關價下方,需要謹慎以對,接下來遇每個關價都會有大壓,適度調節是好事。

簡單來看,目前投機當道,想要投機的朋友需要找波幅大並強於大盤標的操作,而手中持股者需要注意關鍵價,疫情還未落幕,建議保守為上。想學習更多股市操作技巧,可加入理周教育學苑LINE@官方帳號 @moneyedu

※理財周刊1082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全球大變局
◎封面故事>跌深就是最大利多 電子股重回資金懷抱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張志豪期盼醫療專機法規跟上潮流
◎全球理財觀>IC載板是六月法人作帳重點
◎區塊鏈貨幣戰爭>同時買進與賣出 採突破策略因應
◎理善大家來>公益量能 不老有樂的健康社會
◎理周幫幫忙>台股絕地反攻 一招看是否該出場
◎理周幫幫忙>黃金多頭續攻後續值得繼續投資?
◎財經瞭望台>線上股東會依法難行 談數位轉型「修法」勢在必行
◎房地產會客室>當前建築開發業營運之政策風險知多少?
◎新聞熱線>「樹人網」開台 鼓勵低碳消費
◎ETF資產增長術>歐元區經濟首季經濟可望成長1.5%
◎我在A股的日子>疫情難擋醫美風 化妝品業務高成長
◎AI嬉遊期海>疫情對程式交易的影響
◎密碼貨幣通>比特幣避險工具?走勢仍與國際股市同向
◎房市放大鏡>台灣房市核心問題TOC分析
◎健康你我他>顏慕庸醫師 「宅家甩手功」防疫定心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台股大「營」家( 2023-06-15 理財周刊)
記憶體回春?( 2023-09-07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052.94 540.19 0.85%
以太幣ETH 3063.64 -2.39 -0.08%
瑞波幣XRP 0.504315 0.00 0.26%
比特幣現金BCH 473.55 -9.76 -2.02%
萊特幣LTC 80.92 0.12 0.15%
卡達幣ADA 0.470324 0.01 2.66%
波場幣TRX 0.110098 0.00 0.70%
恆星幣XLM 0.111798 0.00 1.1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