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農來襲市場鴿聲四起 美元陷膠著 (2021-05-06 理財周刊 文/理周教育學苑.方鈞)



Q:近期美國非農數據逐漸轉好,市場要求升息聲浪四起,在匯率市場常常會聽到「鴿派」、「鷹派」這兩個詞,代表什麼意思?接下來又如何解讀美元變化?

A:鴿派、鷹派是在國際貨幣市場常見的名詞,所謂的鴿派指的是寬鬆的貨幣政策,像是QE、補貼、降息、紓困等等,都是利用寬鬆貨幣政策達到經濟復甦的手段,而鷹派剛好相反,鷹派的重點放在通貨膨脹對經濟的傷害,雖然經濟成長,但實質經濟指標可能降低,所以當通膨超乎標準值,支持鷹派的官員就會開始發聲。

目前美國政府對於通膨的容許值約落在二%,現況來看離目標值尚有距離,要直接進行貨幣緊縮幾乎不大可能,美元長期來看依然走弱。每一次非農發佈前都有大量投機資金湧入外匯市場,三月非農資料增加九一.六萬個就業機會後,經濟學家預測四月新增就業人數可能達到一百萬,顯示美國經濟逐漸好轉,也帶動美元走強,而在非農發佈當下,若與預期值一百萬相距不遠,則市場回歸理性,美元轉弱。

觀察整體局勢,美元在非農前將有一波預期反彈,非農過後因為市場沒有主導事件,接下來將陷入膠著,操作難度也將提高,短線上區間操作為主。技術分析角度來看,美元指數突破下降趨勢線,但上方九一.五附近依然有重壓,短線預期在九一.七到九○.七間區間震盪,投資人還是謹慎為上。

至於台幣對美元部分,雖然跌破二十八後有略為止穩現象,但仍不是好買點,就業數據變好表示撒錢有效,在鷹派還沒有成為主流前,鴿派提出撒更多錢只是遲早的事,長期來看台幣對美元有機會下探到二七.五,想要入手美元的投資朋友建議還是等待機會。

※理財周刊1080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見證奇蹟
◎封面故事>台版尖牙股 未來更吸金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飛雁」展翅助姐妹們一圓創業夢
◎全球理財觀>輸入型通膨開啟美中金融戰
◎理財觀點>高收益債市續航力增
◎企業巡禮>阿性力促兩性親密產業健康化
◎網路新聞>山富旅遊客製化秘境藏在全台裡
◎網路新聞>解密手機當沖 股市穩健提款不難
◎理善大家來>鳳梨傳愛 理財理善理健康
◎理周幫幫忙>台股殺破萬七 是回檔還是崩盤?
◎理周幫幫忙>非農來襲市場鴿聲四起美元陷膠著
◎財經瞭望台>為台灣經濟驚嘆時 金融服務業可以再做什麼?
◎房地產會客室>「租金補貼」轉軌「包租代管」→相互整合
◎ETF資產增長術>原物料需求強勁 金屬礦業營收增
◎AI嬉遊期海>交易決策的建立過程(二)
◎區塊鏈貨幣戰爭>大額交易人態度偏保守
◎密碼貨幣通>比特幣回檔測試支撐 重振旗鼓挑戰高峰
◎健康你我他>防疫最前線 現代醫女杜丞蕓 不敗金鐘罩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133.46 -4,257.16 -6.22%
以太幣ETH 3334.68 -307.73 -8.45%
瑞波幣XRP 0.593155 -0.03 -4.21%
比特幣現金BCH 367.84 -34.82 -8.65%
萊特幣LTC 79.20 -6.66 -7.75%
卡達幣ADA 0.610977 -0.07 -10.30%
波場幣TRX 0.120621 -0.01 -4.42%
恆星幣XLM 0.122587 -0.01 -7.2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