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財報周 資金加速回流電子股 (2021-04-28 理財周刊 文.高適)


半導體晶圓代工與IC設計漲價潮至少延續到明年,而從第一季營收季增、年增的電子股中,挑出去年第四季匯損比例高的個股,有匯損回沖的潛在利多,相關個股可多加留意。

在國際資金風格趨於同步的發展下,緊跟著美股資金回流科技股,台股資金逐步從過熱的傳產族群回流到電子股,集中市場電子股成交比重也由極端值的四五%回升的六○%的正常水準,國內晶圓代工聯電二哥(2303)及IC設計龍頭聯發科(2454)股價創下歷史新高,為新一波電子股漲升行情揭開序幕,推升加權指數創高的速度也將隨之加快。

資金總水位上升 推升金融資產價格

即便加拿大央行已開出縮減QE第一槍,把每周公債購買規模從目前的四十億加幣,調降至三十億加幣,並無礙整體市場資金總水位向上墊高的趨勢,畢竟各國財政政策拚經濟才如火如荼地展開,仍需印鈔來支應燒錢的政策。截至四月二十一日聯準會資產負債表已增至七.八二兆美元,歐洲央行資產負債表也在四月十六日增至七.五二兆歐元,日本央行資產負債表則在三月增至七一八兆日圓,顯示三大央行印鈔量仍持續創高中,在此趨勢反轉前,金融資產的資金行情仍將延續下去。

美國公債殖利率在三月底觸頂後,自一.七四%降至一.五四%,下滑了二十個基點,紓解科技股的評價修正壓力,也是趨勢資金回流科技股的重要原因。另美元指數在三月底衝高後也快速回弱中,目前已回到三月初的位置,大幅降低非美市場資金外流的壓力,台幣對美元匯率順勢升破二八元,為台股創高提供有利的資金背景條件。

匯損利空反成潛在利多

正因三月美元指數強彈,台幣隨之貶值,三月三十一日台幣對美元匯率收在二八.四四元,相較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的二八.○八元,貶值一.二八%,可預期上市櫃公司第一季財報匯損問題不僅會大幅減輕,更將有去年第四季財報的部分匯損回沖利益(上市櫃公司匯損合計三九六億元),獲利率表現勢必會優於去年第四季,降低五月出現財報地雷利空衝擊的風險。

歷經去年三月起近一年由巨量資金推升的作夢行情,今年已逐步轉變為驗收數字的基本面行情,在上市櫃公司公布前三月營收後,須再從第一季財報進一步確認獲利能力,是否有因匯損減少、匯損回沖及漲價效應等因素而出現改善。唯有獲利數字能讓市場信服者,才有機會繼續獲得資金的青睞支撐股價向上,獲利數字跟不上股價腳步者,則可能面臨資金出逃、評價修正的壓力。

半導體重掌電子多頭兵符

整體而言,現階段台股的電子股風險相對傳產股來得小一些,資金往電子股移動的機率高一些,預期在五月十五日之前第一季財報陸續公布後,電子股重回盤面焦點的情況將更為明顯,指標就屬供不應求情況拉長、報價持續喊漲的半導體族群。

台積電(2330)法說已預告十二吋晶圓代工產能缺口要到二○二二年才有解,六吋及八吋晶圓代工產能缺口更要到二○二三年後才能緩解,加上聯電(2303)及力積電(6770)再次調漲今年及明年報價,更為確認晶圓代工產能吃緊情況。進而影響盛群(6202)、松翰(5471)等IC設計廠暫停報價,重新計算生產成本才會重新開放二○二二年接單,等於預告IC設計漲價潮也會延續到二○二二年。

目前市場預期,一線IC設計廠今年上半年獲利將賺贏去年全年,中小型IC設計廠則可能第一季獲利就賺贏去年全年,一旦財報成績單的數字符合此預期,勢必會再度吸引資金大舉回補IC設計股,尤其族群股價近期已修正了一大段,將會形成低股價位階、高獲利成長的有利條件。

第一季營收尋找財報潛力股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理財周刊》第1079期 2021.4.29出刊

幣圈一天,人間十年,是詐騙?還是賭博?
不想成為數位資產時代的貧民,讓股怪教授謝晨彥手把手帶你真正了解加密貨幣的前世與今生!https://lihi1.com/499re

※理財周刊1079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黃小玉新趨勢
◎封面故事>超級財報周 資金加速回流電子股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解密手機當沖 股市穩健提款非難事
◎全球理財觀>加密貨幣市場轉風向
◎財經瞭望台>台灣證券業國際化腳步落後
◎區塊鏈貨幣戰爭>比特幣多單續抱 不追價
◎網路新聞>搶寵物經濟 科技結合人性照護毛孩
◎ETF資產增長術>歐股基期較美股低 歐盟指數ETF 補漲可期
◎密碼貨幣通>區塊鏈用得好 真如神丹妙藥
◎健康你我他>你的血管幾歲? 運動不再擔心猝死中風!
◎理善大家來>移民工的守護者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9880.27 424.93 0.61%
以太幣ETH 3538.41 38.29 1.09%
瑞波幣XRP 0.614787 0.00 0.46%
比特幣現金BCH 607.48 67.69 12.54%
萊特幣LTC 99.27 5.59 5.97%
卡達幣ADA 0.642966 -0.01 -0.85%
波場幣TRX 0.119710 0.00 0.19%
恆星幣XLM 0.141848 0.01 6.0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