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買賣超趨勢搖擺不定 (2021-04-08 理財周刊 文.沈安玨)



美國總統拜登上週提出二.二五兆美元的基礎建設計畫,但市場未見利多發酵。不過,美國經濟復甦仍優於預期,吸引市場資金轉向持續流入美股,導致亞股在上週表現參差,其中,中國股市連三週外資淨流入被迫中斷,印度股市也出現資金淨流出,但反觀台灣與韓國股市卻再度重拾吸金力道。

科技股為主流 台股、韓股重獲外資青睞

上週外資於亞洲主要買超東北亞而賣超東南亞股市,據統計,外資淨流出中國及印度股市分別達十五.一六億及二.九五億美元,但股市卻分別上漲二.四五%與二.○八%;而台灣與韓國股市則分別吸引外資買超七.八九億與十一.五五億美元,股市也分別上漲一.六三%與二.三六%。可見美國公債殖利率的暫時回穩,讓資金再度回流以科技為主的東北亞股市。

東協股市多數還是承受外資淨流出的壓力,只有越南與泰國是「唯二」亮點。越南股市在上週雖然只吸引○.一五億美元的外資淨流入,但大盤指數卻上漲五.三六%,漲幅高居亞股之冠;泰國股市則吸引一.○二億美元的外資淨流入,大盤指數上漲一.三六%。

摩根投信市場洞察團隊環球市場策略師林雅慧表示,美國公債殖利率上升,對金融與週期性類股等價值型股票的利多,會大於以科技為主等成長型股票。

然自上週起,在市場買盤支撐下,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反彈的力道已受控制,才讓以科技股為主的台、韓股市再度重拾外資吸引力,並讓中國與印度等以週期性產業為主的股市,出現小幅度的外資淨流出壓力。

林雅慧表示,市場預期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在四月有可能來到二%附近,但之後便會持平,因此在當下的情境,投資人對成長型與價值型股票適合採均衡配置策略。

此外,市場還在關注通膨議題,但名目通膨的上升,並不意味著核心通膨的走揚,尤其科技與網路技術的發展,在某種程度上會壓抑核心通膨,這也意味著以科技主為主的東北亞股市,在今年還是值得期待。

類股輪動 擴大投資選擇

林雅慧表示,以產業獲利的角度分析,能源、工業、週期性消費與金融等產業,在二○二一年的表現會優於科技、醫療與通訊,但若參照市場目前對亞股在二○二二年的獲利分析,週期性消費、通訊與科技的獲利將分別增長三一.八%、二三.八%與二○.八%,表現反而優於能源、原物料與金融等相關類股。可見對長線投資人來說,亞股今年出現的類股輪動,反而會擴大股票投資人的選擇。

摩根中國A股型產品經理張致寧補充,中國股市今年的表現恰好說明這樣的趨勢。今年以來中國科技類股修正明顯,但三月份的官方製造業PMI卻升至51.9,創下一年來最大升幅,也帶動新訂單指數回溫,推動工業企業利潤復甦。而非製造業PMI指數更衝至56.3的強勁擴張水準,反映中國經濟的復甦相當全面,所以即使科技股修正,中國股市的投資亮點也不再限於去年的「疫情受惠產業」。

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月收益基金經理人伽坦.賽加爾表示,中國人行的寬鬆貨幣政策已有轉向趨勢,刺激政策力道減緩,但經濟卻未見到明顯衝擊,主要在於現階段正處於經濟循環性回升階段,上升動能不至於受到政策小幅轉向的影響。

圖片來源:Pixabay

※理財周刊1076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神山還能爬?
◎封面故事>拜登基建政策利多 半導體飆風再起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落實選股和停損停利 創造高勝率
◎全球理財觀>科技供應鏈頻漲價 距離通膨有多遠
◎理財觀點>虛擬券商未來將顛覆台灣證券市場
◎理財觀點>外資買賣超趨勢搖擺不定
◎企業巡禮>亞果遊艇集團打造澎湖小希臘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願君多採擷 此物最相思
◎理善大家來>友善路人甲 台灣精神不孤單
◎理周幫幫忙>非農好數據 黃金與美元指數後市
◎理周幫幫忙>股市創新高崩潰論近期會成真嗎?
◎財經瞭望台>金融業數位轉型 AI保險理賠上路
◎房地產會客室>2021年房地產二十大發展趨勢(十二)
◎AI嬉遊期海>交易情緒的循環
◎密碼貨幣通>比特幣高波動高風險?
◎房市放大鏡>成屋交易量增當打炒房指標?
◎健康你我他>血月亮的警訊!防空污 誰能「罩」得住?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898.03 -4,492.59 -6.57%
以太幣ETH 3302.40 -340.01 -9.33%
瑞波幣XRP 0.590012 -0.03 -4.72%
比特幣現金BCH 366.37 -36.29 -9.01%
萊特幣LTC 79.23 -6.63 -7.72%
卡達幣ADA 0.610775 -0.07 -10.33%
波場幣TRX 0.120077 -0.01 -4.85%
恆星幣XLM 0.122548 -0.01 -7.2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