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人工智慧投資不減反增 (2021-03-25 理財周刊 文.高適)



去年肺炎疫情爆發不僅沒有阻礙企業對人工智慧(AI)及機器學習(ML)的投資,反而加快採用的進度,全球電信商也在疫後開始積極佈建5G基礎設施,有助各應用場景商機陸續實現,相對應的AI裝置及AI晶片需求將進入快速成長期。

企業數位轉型擴大AI需求

根據麻省理工學院技術評論洞察(MIT Technology Review)與全球矽智財(IP)大廠安謀(ARM)聯合製作的報告「全新的視野:擴展人工智慧領域」中,對三○一位企業與科技領袖進行的調查發現,有38%的受訪者表示AI投資計畫仍維持不變,沒有受到疫情影響,32%表示這次危機加速了他們的計畫,尤其在已經實施AI策略的企業組織中,對於AI計畫維持不變與加速的比例更高。

另根據演算法平台Algorithmia的調查報告(針對四○三位於營收超過一億美元且參與機器學習計畫的公司領袖進行調查)顯示,鑑於遠距上班正在加速數位轉型的進程,企業IT部門仍在增加與ML相關的預算及人力資源。這顯示出企業已將AI及ML技術及人才是為提高生產力及彈性的策略投資。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表示,以AI為物聯網核心,5G讓物聯網展開全面應用,並驅動AI商機無限,企業資金源源不絕投入後,AI升級將引領人類生活改變。預估自駕車、衛星、AR&VR、體感及智慧醫療等AI應用的新興產業商機規模,未來數年的年複合成長率分別達到44%、21%、63%、33%及19%,成為推升AI軟硬體需求成長的多具馬力強引擎。

AI走出雲端

ARM以運算範圍將AI定義出雲端、邊緣及終端三個類別。其中,雲端AI是指在雲端數據中心進行的AI處理,過去以來雲端AI是處理龐大數據的首選運算平台。基於雲端運算的可靠性、成本效益及運算的集中性,大多數較為繁重的AI運算會放在雲端執行,尤其是無須立即回應的歷史數據進行ML演算法訓練時。

不過,隨著ML使用情境逐漸延伸至即時應用的關鍵任務,例如自駕車、醫療顯影等攸關安全的應用,都需要在毫秒內作出近乎即時的數據回應,其系統成敗的關鍵完全取決於完成決策的速度。雲端處理這些數據量所帶來的延遲,可能會使數據的價值大幅降低,邊緣運算就成了克服此問題的解決方案。

邊緣AI是指把AI與ML處理,從雲端移至網路邊緣的伺服器,例如辦公室、5G 基地台及其它非常接近連網終端裝置的實體地點。這些邊緣伺服器將數據中心等級的硬體添加至終端與雲端間的閘道器(gateway)中。

邊緣AI兼具與感應器融合的任務,結合來自數個感應器的數據,創造與流程、環境或情況相關的複雜圖像,必須學習每個感應器之間的相互作用,一個感應器如何影響其他感應器,並即時應用學習到的成果。

有AI的地方就有AI晶片

終端AI則是指連接到網路橋接器的終端裝置有更多自行思考及處理所搜集數據的能力,不用再把搜集到的數據移到他處,就能最大化從數據獲得的洞察。智慧型手機的相機是最好的例子,目前已進化到能即時為自拍照增加虛擬背景。

無論雲端、邊緣或終端,有AI的地方就需要AI晶片,隨著AI演算逐漸從雲端下放到邊緣端及終端,不僅演算法多樣性日益增強,晶片更零碎化,且在保證低功耗的同時還要求高性能。在某些AI技術及處理複雜計算任務的應用場景中,就不得不使用高效能運算(HPC)晶片。

HPC是指高速處理數據或執行指令的運算能力,特別是指每秒浮點運算次數超過一兆次(teraflops)的作業系統,ML是HPC的一種運用方式。根據HPC研究機構Interest360Research預估,HPC市場規模在2020~2024年的年複合成長率將達7.1%。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理財周刊》第1074期 2021.3.26出刊

※理財周刊1074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台股亮紅燈?
◎封面故事>AI人工智慧投資不減反增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別太快忘記我!失智症預防及照護
◎全球理財觀>SLR月底到期 美債持續動盪
◎理財觀點>券商數位差異化服務 各顯神通
◎理善大家來>活出生命價值 善行義舉的送行者
◎健康新知識>全球每3秒就1人因骨質疏鬆症骨折!
◎理周幫幫忙>美債殖利率揚 大盤震盪如何看待
◎理周幫幫忙>經濟復甦 Fed利率決策有矛盾
◎財經瞭望台>台灣保險業面對巨災的地震險投保率太低
◎房地產會客室>2021年房地產二十大發展趨勢(十)
◎房市放大鏡>打炒房政策的是與非 李同榮的三大建言
◎AI嬉遊期海>遭遇MDD的調適與修正
◎密碼貨幣通>數位黃金取代傳統
◎健康你我他>不治已病治未病 不老仙丹 養生良方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開戶一二三四 理財五一七八( 2023-08-17 理財周刊)
台股的止穩訊號( 2023-08-31 理財周刊)
AI降溫後 銅箔基板三雄後市?( 2023-09-27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531.62 -2,859.00 -4.18%
以太幣ETH 3392.18 -250.23 -6.87%
瑞波幣XRP 0.606566 -0.01 -2.05%
比特幣現金BCH 371.89 -30.77 -7.64%
萊特幣LTC 81.11 -4.75 -5.53%
卡達幣ADA 0.624843 -0.06 -8.26%
波場幣TRX 0.121986 0.00 -3.34%
恆星幣XLM 0.124350 -0.01 -5.9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