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股還是持幣過年 看這最關鍵 (2021-02-03 理財周刊 文.理周教育學苑.方鈞)

Q:台股從高點回落,投資人摸不著頭緒,到底是抱股過年,還是套股過年,行情大健診,股市是否有泡沫危機,外資瘋狂大賣,台股逾千點殺盤,目前跌夠了嗎?可以買了嗎?台積電從679元跌到591元,該如何看待台積電以及評估何時才是真正好買點呢?

A:散戶大軍重回股市,今年以來市場每日成交量都維持在三至四千億元以上,一月十五日上市櫃合計更爆出五四一一億元史上天量,但台股日前受到外資大舉調節,外資每日大賣二百至三百億元,以及台積電等權值股漲幅收斂,加權指數在一月十五日首次見到萬六數字,創了各種新紀錄。

日前大盤從16238高點跌至二月一日15089點,但其實很多股票沒有跌,市場開始放大警訊,台股的警訊其實就是大盤漲太快、短線過熱,投資人擔心有泡沫化風險。
其實原本過熱的台股,漲上去速度快,當然修正速度也會相對快一點,趁這波下跌浮額洗淨,就是為了下一波上漲空間作準備,外資在台指期淨空單大減,隱含賣壓可能已經宣洩大半。

基本面的角度,Apple、AMD、NVIDIA 、聯發科全球科技大廠大多是台積電客戶,在先進製程產能滿載當下,台積電的成長性絕對不用懷疑,外資對台積電目標價上看八百至一千元,但能否今年就實現,則須抱持務實態度。由於台積電是外資控盤工具,操作上更要關注外資買賣超為參考,不要一廂情願跟著外資喊價追價,賣壓未除前,落下的刀子不要接,價回穩後再承接,會是兼顧安全和成長性的買點。

受籌碼面凌亂影響,農曆年前通常不至於有過於激情的行情,投資人可以等春節過後籌碼整理完畢,市場可望重新聚焦基本面與資金面等利多。

今年主要由半導體領漲指數翻揚,受疫情蔓延與資金獲利調節,近期表現相對疲弱,但看好科技類股上游族群再度重啟多頭格局,建議操作策略以科技股為主,例如半導體、被動元件、PCB、高速傳輸,搭配傳產為輔,可選本益比較低標的逢低分批介入。想學習更多股市操作技巧,可加入理周教育學苑LINE@官方帳號 @moneyedu

※理財周刊1067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487與591
◎封面故事>台廠汽車鏈 今年大贏家
◎理財我最大>從EMBA鏈結的產學平台挖寶
◎全球理財觀>多頭下一個火種 軋空行情
◎新聞熱線>理財趨勢大講堂獲利30%不是夢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找尋錯失二千點行情的亞特蘭提斯
◎理善大家來>無子西瓜 老有所依 無子變有子
◎理周幫幫忙>持股還是持幣過年 看這最關鍵
◎理周幫幫忙>軋空戰散戶槓法人 金融生態改變
◎房地產會客室>2021年房地產二十大發展趨勢(四)
◎戰情室>未來車概念可抱股過年
◎特別企畫>善用工具大掃除 除舊佈新 讓你招財又開運
◎特別企畫>2021辛丑年十二生肖流年 鼠牛馬龍羊等五生肖走大運
◎大人的收藏>時光淬煉之最 茶席間的一杯風景
◎房市放大鏡>房市放大鏡 86 預測2021六都房市價量發展新趨勢
◎健康你我他>萬病起於口 千年「油漱法」殺敵 小兵立大功!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446.22 933.47 1.47%
以太幣ETH 3074.13 8.10 0.26%
瑞波幣XRP 0.502797 0.00 -0.04%
比特幣現金BCH 478.60 -4.71 -0.97%
萊特幣LTC 81.18 0.38 0.47%
卡達幣ADA 0.470666 0.01 2.73%
波場幣TRX 0.110359 0.00 0.94%
恆星幣XLM 0.111758 0.00 1.1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