軋空戰散戶槓法人 金融生態改變 (2021-02-03 理財周刊 文.理周教育學苑.方鈞)

Q:GME美股聖戰,起因如何,為什麼這麼多人在討論?散戶與法人的關係從割韭菜到如今角色的改變,為什麼這次會成功讓法人吃大虧,金融生態受到什麼改變,該如何面對?

A:近期華爾街發生令人震驚的事件,引發美股散戶對戰法人,美國散戶與做空機構的大戰,起因是GameStop(GME)這家電玩專賣店營運不佳,被華爾街Melvin Capital為首的金融大鱷看中,布局空單數量狂到超過GME股票發行量130%,這舉動引起Reddit上逛GameStop的宅男群情激憤,號召散戶買進跟賣空機構拚了,GameStop股價重挫44%之後又飆升67%以上,瘋漲導致空軍慘賠,各大券商因此同步限制GameStop等股票買入,只准散戶賣,不准散戶買,不過機構大戶仍可以自由買賣。Reddit論壇上對GameStop軋空的發展充滿不確定性,市場參與者越來越擔心,年輕散戶與賣空機構法人之間的大戰可能在整個金融系統中造成連鎖反應。

歷史上有很多這種的軋空事件,被軋的賠錢,軋人的也賠錢,雖然歷史上大多是軋人的法人勝利,在美國金融戰爭底下,擁有大量資源的華爾街巨頭們能夠透過買賣,輕而易舉地影響股票漲跌,散戶們往往只是被收割的韭菜。

從過往到現在,散戶都是被大戶坑殺的人,直至此次的抗爭產生,GME的事件,網路方發起一個口號,民間發起散戶一人一股GME打倒華爾街的活動,傳到各個社群網站中,隨著網路的發達,投資人有更多可以連結的管道,當一個事件變成現象,就不再是單一事件,應該看到更多方面及可能性。

這次的引爆會對金融市場有更多的重視跟機會,網路改變世界,科技逐漸布局到傳統的金融業,帶來一波新的衝擊性改變,例如5G、人工智慧(AI)、區塊鏈等技術興起,區塊鏈的去中心化,公開透明資訊,且防止特定人士竄改,而AI利用大數據法則,找到投資機會,使更多人能夠參與更多金融商品買賣。

科技將改變接下來的金融投資環境,如果投資朋友能用更開闊的心態去迎接即將到來的改變,便能夠更迅速的適應新的技術,並且掌握更多投資機會!想學習更多股市操作技巧,可加入理周教育學苑LINE@官方帳號 @moneyedu

※理財周刊1067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487與591
◎封面故事>台廠汽車鏈 今年大贏家
◎理財我最大>從EMBA鏈結的產學平台挖寶
◎全球理財觀>多頭下一個火種 軋空行情
◎新聞熱線>理財趨勢大講堂獲利30%不是夢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找尋錯失二千點行情的亞特蘭提斯
◎理善大家來>無子西瓜 老有所依 無子變有子
◎理周幫幫忙>持股還是持幣過年 看這最關鍵
◎理周幫幫忙>軋空戰散戶槓法人 金融生態改變
◎房地產會客室>2021年房地產二十大發展趨勢(四)
◎戰情室>未來車概念可抱股過年
◎特別企畫>善用工具大掃除 除舊佈新 讓你招財又開運
◎特別企畫>2021辛丑年十二生肖流年 鼠牛馬龍羊等五生肖走大運
◎大人的收藏>時光淬煉之最 茶席間的一杯風景
◎房市放大鏡>房市放大鏡 86 預測2021六都房市價量發展新趨勢
◎健康你我他>萬病起於口 千年「油漱法」殺敵 小兵立大功!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635.49 358.59 0.56%
以太幣ETH 3166.02 26.21 0.83%
瑞波幣XRP 0.529085 0.00 0.32%
比特幣現金BCH 479.13 0.11 0.02%
萊特幣LTC 84.06 0.90 1.08%
卡達幣ADA 0.472503 0.00 -0.51%
波場幣TRX 0.117145 0.00 3.46%
恆星幣XLM 0.114183 0.00 -0.2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