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智慧化風潮崛起 台灣晶圓廠握定價權 (2021-01-28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


聯電58.6元!外資在去(二○二○)年十一月二十三日喊出目標價潛在上漲空間50%的58.5元,二個月的時間內達標,為什麼呢?因為疫情打亂了供應鏈,遠距辦公教學、宅經濟激化筆電、平板、電視、遊戲機等需求大增,在去年上半年疫情剛爆發初期,廠商且戰且走,不敢積極擴產。

怎知歐美日疫情擴大,航空業虧損倒閉,海運貨櫃業者迎來史上最旺的景氣─提前兩季下單,本指望疫苗問世後,疫情能迅速得到控制,結果疫苗生產與配送的速度追不上新冠變異病毒的擴散速度。

雖然進入二月,但倒春寒的低溫還是令歐美日的疫情暫時看不到轉折,根據去年的經驗,估計還是要等到五月前後疫情才能趨緩,於是再加上5G的高頻高速需要消耗更多的零組件,導致電子業供需逆轉,一改過去跌價的常態,成為半導體在去年底前漲價的背景。

5G多鏡頭趨勢 需消耗更多零組件

但以上的背景是架構在過去一年台灣的疫情相對穩定的基礎上,台灣的半導體供應不受到影響,推升台股突破三十年新高。

新的一年,劇本加了新元素─防疫優等生的台灣,本土確診案例開始增加,且有疫調查不出感染源的案例,一月二十四日宣布五千人居家隔離,加上農曆春節來臨,假設最壞的情況發生,台灣的半導體廠商員工也染疫,那麼,今年的半導體缺貨漲價潮,就會更嚴重。還記得嗎?聯電一月八日的跳電,結果卻是下游更加搶貨、利空不跌,創了二○○二年以來的股價新高。

既然在5G多鏡頭趨勢,疊加汽車智慧化風潮崛起,電源管理晶片、驅動晶片、指紋辨識晶片、圖像感測器(CIS)、車用微控制器(MCU)等需求推升八吋晶圓產能不足,聯電已通知十二吋客戶必須延長交期近一個月,如果台灣的疫情轉為緊張,可想而知,半導體的缺貨漲價更加吃緊,利多晶圓代工、封測等業者。

那麼台灣的疫情會變嚴重嗎?以日本的防疫前車之鑑可知,這個病毒一旦擴散開來,真是防不勝防,除了無症狀患者可傳染新冠病毒,還有環境與冷凍食品都可成為傳染途徑,而日本一開始就為了東奧而不願意採取果斷的大規模封城,結果拖了一年,最終還是逃不掉封城鎖國的命運;更不用說歐洲已經二度封城,也不見疫情的轉折。所以如果台灣不用雷霆霹靂的果斷超前防疫手段的話,過了這個農曆春節的走親戚拜年,很有可能步入日本的前塵。

低價半導體股漲勢還沒停

這波由聯電、旺宏、華邦電掀起的低價半導體股漲勢,還沒停歇的跡象,聯電去年九月先漲,十月華邦電跟進,旺宏十一月起漲,如今聯電股價創新高,華邦電與旺宏大有準備突破整理格局,挑戰新高的架式。

近期傳出中國大基金針對兆易創新釋股2%的利空消息,兆易創新股價跌回二百元人民幣附近,除了回收資金投入更難突破的半導體設備的戰略考量之外,當然還包括中芯國際被美制裁後,長期可能會影響兆易創新的NOR Flash供應,具備轉單效應。

而旺宏耕耘車用NOR Flash超過十年,搭上這波車用晶片缺貨的浪潮,一月二十五日42.75元收盤價有結束中期整理的跡象,從月K線圖來看,有機會挑戰60.9元前波高點的機會。

不讓旺宏專美於車用市場,華邦電二○一九年上半年取得全球車用電子最高安全標準ISO 26262認證,跨入全球車用電子先進安全系統供應鏈,也是台灣第一家獲得ISO 26262道路車輛功能安全流程證書的車用記憶體製造商,打入許多Tier 1車用電子供應鏈。

近期華邦電加入鴻海成立的電動車開放平台MIH,未來鴻海如果搶下Apple Car相關訂單,也將有利於華邦電打入Apple Car供應鏈。

利基型DRAM市場供給 全面吃緊

iPhone 12需求強勁,很有可能第二季淡季不淡,在5G與車用CIS的需求強勁,業者紛紛調整產品與產能結構,以利潤較高產品優先,以至於三星與海力士將舊有DRAM產能轉向製程相近的CIS元件市場,造成舊有DRAM產能不足,使得DDR2及DDR3等利基型DRAM市場供給全面吃緊,訂單轉向華邦電等利基型DRAM供應商,1Gb及2Gb DDR3供應持續吃緊,預期第一季報價有望上漲5~10%。

華邦電前次31.15元高點正好落在長期的頸線壓力附近,如果能夠突破且站穩32元,那麼跟隨聯電、旺宏挑戰50元關卡也不無可能。

LED晶片結構性缺貨漲價聲起

過去媒體將太陽能、DRAM、LCD、LED戲稱「四大慘業」,如今前三者都已經漲價了,根據TrendForce最新報告,蘋果將於今年第一季發布搭載Mini LED背光的12.9吋iPad Pro產品,且未來將進一步推出Mini LED產品;三星、LG等品牌在CES 2021上均發布搭載Mini LED的電視產品;中國TCL、小米、康佳等多個終端品牌製造商搭載Mini LED面板的新產品也已經相繼面世,相關供應鏈已提前於二○二○年第四季開始拉貨,使Mini LED晶片需求量暴增,進而排擠到常規晶片的產能供給。

在LED晶片面臨結構性缺貨的情況下,目前部分LED晶片廠商已陸續調漲非核心客戶和低毛利產品的晶片價格,預估漲幅大約5-10%。

目前來看,Mini LED放量的核心仍是下游應用的突破,考慮到LED產業鏈價值占比,認為封裝產業有望核心受益Mini LED滲透加速,LED封裝行業集中趨勢明顯,龍頭企業彈性值得期待。

富采與中國的利亞德合資生產Mini/Micro LED晶片,富采自二○○五年之後就不再布建分選機台,後段的檢測全數委外,隨著Mini LED的晶片尺寸縮小、數量拉升,點測、分選製程99%委託給惠特。

Mini/Micro技術升級 推動LED產業景氣回升

Mini LED代工業務從去年第四季起反映在營收上,十月起營收年增率轉為正數,惠特為了迎接Mini LED代工訂單,投入的設備機台將從二百台提升至一千台,今年代工營收比可望倍數以上成長,可望帶動營收累積年增率轉為正數。

LED經歷二年多的庫存去化以及產能出清,景氣有望在二○二一年上半年迎來轉折,下游需求好轉,疊加Mini/Micro技術升級推動產業景氣回升,LED封裝行業或將優先受益。

二○二○年是惠特每股獲利最低的一年,股價自去年下半年以來,處在130~160元之間震盪,從周K線圖可發現,自第四季以來股價進一步壓縮在150~170元之間橫盤,在一月二十五日確認第一次無擔保轉換公司債公開承銷價格為109.28元,接下來啟動五百萬股現金增資募集計畫,參與現增的最後買進日為二月二日,二月九日是現金增資認股基準日,換言之,農曆春節封關前不排除有現增繳款行情。

※理財周刊1066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台積電媲美FAANG
◎封面故事>CMOS影像感測器缺貨漲價
◎理財我最大>善用金融科技加速旅遊業數位轉型
◎全球理財觀>汽車智慧化 台灣晶圓廠握定價權
◎房地產會客室>2021年房地產二十大發展趨勢
◎企業動態>伯捷租車 助企業節稅
◎房市觀察>「租金補貼」與「包租代管」何不相互整合?
◎戰情室>未來車概念股續抱
◎AI嬉遊期海>鼠年回顧與牛年展望
◎健康你我他>本土疫情風暴擴大 防賊「侵門踏戶」 你的免疫牆扛得住嗎?
◎理善大家來>造福社群 遺愛人間的曹正萍先生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623.61 110.86 0.17%
以太幣ETH 3049.28 -16.75 -0.55%
瑞波幣XRP 0.498632 0.00 -0.86%
比特幣現金BCH 478.47 -4.84 -1.00%
萊特幣LTC 81.80 1.00 1.24%
卡達幣ADA 0.468945 0.01 2.36%
波場幣TRX 0.110392 0.00 0.97%
恆星幣XLM 0.112004 0.00 1.3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