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生態保育 共享自然之美 (2021-01-21 理財周刊 文.理善國際關懷協會.林鳳)


台北市觀光休閒最佳選擇,上榜一定有士林官邸或建國花市,貓空或陽明山等等。在社會發展下如何維護人類與自然環境之和諧?如何增進生態體系與社會發展平衡?如何打造永續發展之宜居城市?如何彰顯三生功能,生產、生活、生態?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徐貴新執行長,從生態保育推廣與揭開更多私房景點中,給了最佳答案。

士林官邸生態園以生態工法營造自然棲地的溼地公園,在都會區扮演野生動物重回都市的跳板,是生態教學活動中一個「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自然教室。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自二○○○年八月起永久認養生態園,負起園區維護管理責任並舉辦定期解說工作,一般民眾推廣或到校推動等等。另設七星解說員培訓,結合各行業對生態保育有理想、對環境教育有熱忱、願意傳播正確保育觀念者,與七星生態種子教師的互動學習中一起成長,共享自然之美。

生物多樣 培訓計畫

二十年來基金會致力結合地方社區及學校,從事保育及環境教育工作,與士林區平等里辦公處成立「鵝尾山青少年保育解說團」,鵝尾山以前非常多稻田現已沒了,現基金會在做復育不同顏色的稻子變成梯田,讓稻子生態有機會回復原貌。另外與北投區關渡國中成立「關渡青少年保育解說團」,兩團隊成立至今,從規劃、課程提供、實際實習過程中全程參與,陪同青少面對困難解決挫折,發揮志工精神對鄉土的愛化為行動,肩負生態及文化資產的保育及解說責任,在服務中學習蛻變。

以前民眾遇蛇或蜂窩是由消防局處理,去年開始已轉為動保處負責,所以基金會開設相關解說課程,有了解就不害怕也不浪費資源,例如青竹絲即赤尾青竹絲有毒,青蛇沒毒就不用那麼害怕。

培訓青少年保育解說團隊從小扎根,與天母、三玉、芝山、士東國小合作,由學校推薦校內對於自然領域及解說有高度興趣之四、五年級學生,進行「生物多樣性」之小小生態觀察家暨種子解說員培訓計畫,對於現階段環境及問題有基礎認知,進階發展出對自然的好奇心、提供學校及社區回饋與服務、探究永續性的可能及對未來教育的展望等等。

生態資料 古圳秘境

目前台灣除國家公園外,對各地生態資源調查整合仍欠缺,徐執行長提到自基金會成立以來,委託相關領域專家學者針對大台北地區生態環境進行學術研究分析,未來所有研究結果將整合建立「大台北地區生態資源資料庫」,以作為關懷本土生態環境生態教育參考依據。

曾任自然步道協會理事長的徐貴新執行長提到,目前基金會逐步整合大台北地區的生態資源資料,陽明山以前每個月要去做調查,台北市以前有一百三十條步道,現在是一百三十五條,士林官邸的生態園每月每季做大規模生態調查,記錄了解都市林園池底生物變化性,台北樹蛙是否復育成功或有無樹蛙外來種等等,這些長期觀察建立的資料,更是目前給力的重點方向。

透過資料整合與調查可發現更多生態自然好去處,台北陽明山秘境有三條古圳,坪頂每條古圳是超過一百年甚至一百八十年,需事先申請才能走秘境,只有七星基金會才有鑰匙可打開水路,可赤腳走在古圳,八十歲阿嬤都很開心重溫這兒時回憶。

只要有心 就可以

台灣生態豐富,鳥類大概有三百多種,很多外國人專程來台賞鳥;台北樹蛙綠綠小小的很可愛,在富陽公園陽明山上或中央研究院都可能有牠們的身影。基金會舉辦許多生態活動,例如水利騎跡在雙溪、關渡騎腳踏車,欣賞水利建設與河道變化,關渡彩色水稻拼出七星標誌花海。如果在羊腸小徑看到小昆蟲小動物,讓大自然回歸大自然,讓牠維持原貌就好。

術業有專攻、生態在四周、保育沒距離,生態保育並不難,例如到淡水河邊散步時聞聞看聽聽看,感受它親近它,有鳥來了有植物長了,多提問熟能生巧就能慢慢變成專家。(本文作者林鳳為「理善國際關懷協會」與「理善認證學院」執行長。理財行善.正向能量.致力公益.傳播美好。理周集團旗下品牌之理財周刊與理善學院,歡迎公益報導與異業合作 www.wips.org.tw)

▊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徐貴新執行長(右)表示,任何人都能為生態保育推廣盡一份力。圖左為理善國際關懷協會執行長林鳳。

※理財周刊1065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疫情與行情
◎封面故事>打通車聯網最後一哩路
◎理財我最大>永續的先鋒 美商傑明以水專業擘劃未來
◎投資最前線>朱家泓台股投資趨勢展望
◎全球理財觀>車載AI晶片 將成半導體最大單一市場
◎企業巡禮>虎尾春秋文創旅店 好戲開鑼
◎企業巡禮>兆基包租代管 營運規模倍數成長
◎理善大家來> 七星生態保育 共享自然之美
◎理周幫幫忙>弱勢美元 2021年台幣走勢
◎理周幫幫忙>萬六賣壓 元月台股布局
◎房地產會客室>2021年房地產二十大發展趨勢(二)
◎房市放大鏡>談房市大量餘屋對房價的具體影響
◎戰情室>台股一路發操作策略
◎健康你我他>疫情嚴峻 來點有「植感」的綠色療癒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黃仁勳概念股大蒐密( 2023-06-01 理財周刊)
中國經濟放緩 影響全球復甦( 2023-09-14 理財周刊)
資金風向球( 2023-09-21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603.15 1,326.46 2.16%
以太幣ETH 3037.00 52.27 1.75%
瑞波幣XRP 0.495684 0.00 0.17%
比特幣現金BCH 460.09 -3.52 -0.76%
萊特幣LTC 78.20 -1.97 -2.45%
卡達幣ADA 0.435839 -0.01 -1.90%
波場幣TRX 0.106814 0.00 -2.66%
恆星幣XLM 0.106604 0.00 -0.8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