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發言 2021年美股如何布局 (2020-12-24 理財周刊 文.理周教育學苑.方鈞)

Q:Fed主席發言,暗示未來美股行情,並且適逢四巫日,市場交易量倍增,美股四大指數創新高後又集體收黑,目前美股漲幅已高,當前時機是否仍可進場,成為不少投資人的疑問,該如何看待未來美股的行情?

A: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說新冠疫苗開發有進展帶來希望,但美國經濟仍處於受損和一些不確定的狀態,對於疫苗的使用時機、生產和配送上以及不同群體之間的效力仍有著未知性,且疫情仍然嚴峻,經濟前景不確定性,將取決於疫情控制是否成功,接下來幾個月將充滿挑戰,等到疫情控制,人們確信重新參與各種活動是安全的,才可能實現全面的經濟復甦。

在記者會上鮑爾對股市的高估值表示,當前低利率環境下,相對於美國公債殖利率(無風險回報率),股市本益比的確在相對高點,不過在這個認為十年期美債報酬率比過往下降的環境中,這點可能沒那麼重要,股票估值可能不像表面上那樣過高。

股票溢價,就是承擔股票風險所獲得的報酬,未來不論是短期或長期利率,都將維持在低點很長一段時間,也就是說,未來數年就投資工具而論,美國公債仍不會是股票的對手,因此許多投資人將更能容忍美股價位偏高,這預示未來數年美國股市與資產行情都將居高不下,對於高估值鮑爾表示不須太警戒,Fed表明將購債直到兩大目標(充分就業與2%通膨率)出現「進一步實質進展」為止。

適逢美股四巫日加刺激法案協商未果,美股四大指數全數收黑,特斯拉納入標普500指數,在四巫日混亂時股價震盪劇烈,12月18日收盤大漲至695美元,改寫歷史創新高,最怕的是納入標普後因利多出盡,將拖累標普。疫情能否控制、QE政策未來是否會轉向,兩大不確定性因素將是美股後市須關注的重點。

預期明年經濟將復甦,企業獲利回升,同時因為QE市場資金極為充沛,投資人可逢低布局科技類股,以及轉向低基期價值型股票,尤其是因為疫情而被拖累的族群,如果疫情趨緩,這些類股將表現可期。想學習更多股市操作技巧,可加入理周教育學苑LINE@官方帳號 @moneyedu

※理財周刊1061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明年會更好
◎封面故事>車電概念股 多引擎升火
◎理財我最大>未能加入RCEP台灣企業的出路
◎全球理財觀>全球轉向綠色能源 銅需求倍增
◎新聞熱線>財務健檢好時機 參與調查送雜誌
◎理善大家來>曠野綠洲的生命 活泉有愛前行
◎理周幫幫忙>多空激戰 台股未來方向
◎理周幫幫忙>Fed發言2021美股如何布局
◎房地產會客室>打炒房首部曲 真能點到為止?
◎戰情室>貴金屬ETF續抱
◎房市放大鏡>政策打炒房 站錯位置、擬錯方向、找錯對象
◎健康你我他 >聖誕新年禮物 我要「新生」 我要「重生」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6月作帳行情( 2023-06-08 理財周刊)
股東會亮點( 2023-06-20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385.43 930.09 1.34%
以太幣ETH 3549.13 49.01 1.40%
瑞波幣XRP 0.629465 0.02 2.86%
比特幣現金BCH 616.01 76.22 14.12%
萊特幣LTC 105.92 12.24 13.07%
卡達幣ADA 0.662527 0.01 2.17%
波場幣TRX 0.120626 0.00 0.95%
恆星幣XLM 0.143886 0.01 7.5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