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空激戰 台股未來方向 (2020-12-24 理財周刊 文.理周教育學苑.方鈞)

Q:台股衝上萬四,許多投資人認為有機會挑戰萬五,不過更多的投資人認為近期股市過熱、進入投機期,許多散戶在股市高點也不敢輕易進場,這樣的情況下,未來台股怎麼看待?會不會崩盤?以及如何進行操作呢?

A:美國總統大選結果確定,不確定因素消失,加上疫苗研發已被FDA核准可以開始預備施打,市場瀰漫著樂觀情緒,更讓台股飛越萬四大關,許多投資人也認為台股有機會挑戰萬五,股市持續攀高。

但截至目前這波股市上漲已經背離經濟基本面,許多投資人擔心有泡沫危機,將進行一波修正,不過雖然台股從八千多點一路漲到萬四,需要居高思危,但確實有其支撐力道。

外資將進入歐美耶誕長假,市場行情慢慢冷卻,加上年底集團作帳行情,沒了買盤動能,預估大盤量能萎縮,投資人可等待明(二○二一)年初量能回溫,加上大型權值股止跌反彈,大盤仍有機會進一步攻高。

另一方面,近期國際運價持續走高,航運受惠疫情船舶運力供給短缺,中航、四維航及同族群陽明、台船漲幅明顯,以及虛擬貨幣市場走強,比特幣因美元下跌,價格一度衝上23000美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也帶動挖礦概念股麗台、青雲、撼訊等類股走強。

台股創高後,大致維持高檔震盪格局,大盤或許空間不大,但個股表現可期,大格局來看市場將考驗投資人的選股能力,今年除了半導體電子產業,傳產、金控幾乎都是下跌情況,十二月以來,電子、面板、被動元件、網通表現較佳,傳產則以玻陶、航運、鋼鐵表現較優。今年指數大半由台積電創造,台積電如果發生什麼事情,台股指數下跌空間很大,不過如果穩紮穩打往上,台股要大跌不容易。

杏國股價高點155到46元,普生278到45元,股價慘跌,因此在股市高點的情況下,一定要堅持基本面追求公司未來成長潛力。類股方面可多關注宅經濟相關,其次是電子、網通、雲端、能源、生技,至於5G依舊有未來,可逢低布局。想學習更多股市操作技巧,可加入理周教育學苑LINE@官方帳號 @moneyedu

※理財周刊1061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明年會更好
◎封面故事>車電概念股 多引擎升火
◎理財我最大>未能加入RCEP台灣企業的出路
◎全球理財觀>全球轉向綠色能源 銅需求倍增
◎新聞熱線>財務健檢好時機 參與調查送雜誌
◎理善大家來>曠野綠洲的生命 活泉有愛前行
◎理周幫幫忙>多空激戰 台股未來方向
◎理周幫幫忙>Fed發言2021美股如何布局
◎房地產會客室>打炒房首部曲 真能點到為止?
◎戰情室>貴金屬ETF續抱
◎房市放大鏡>政策打炒房 站錯位置、擬錯方向、找錯對象
◎健康你我他 >聖誕新年禮物 我要「新生」 我要「重生」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604.47 1,677.83 2.58%
以太幣ETH 3188.51 41.22 1.31%
瑞波幣XRP 0.549174 0.02 4.67%
比特幣現金BCH 509.95 7.43 1.48%
萊特幣LTC 84.70 0.53 0.63%
卡達幣ADA 0.510522 0.01 2.25%
波場幣TRX 0.112172 0.00 0.74%
恆星幣XLM 0.116566 0.00 2.3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