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昇輝:存錢投資,才能翻轉人生! (2020-11-26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


財經達人施昇輝近十年來以ETF 0050、0056活躍於投資市場,並且提倡佛系理財、無腦投資,常在各大財經媒體及演講會推崇0050、0056的好處,然而,仔細推敲,這位人稱「樂活大叔」之所以能在中年「樂活」,並不單單只靠ETF,更大的原因是他早年辛勤的工作和存錢,才有今日的財富自由。

施昇輝早年在券商承銷部工作,二○○三年次貸風暴影響金融行業,券商遭受波及,四十四歲意外「被離職」,大環境不好,他覺得去哪一家券商都一樣,因此決定不再找工作,靠投資股票養活一家人。

聰明「省」 還要善用資源積極「找錢」

之所以有勇氣不再找工作,他坦言,十多年來,身邊已累積超過一千萬的存款,加上房貸已繳清,各種保險,如醫療險、壽險、意外險都已足夠,若自己不幸身故,還有存款、理賠金可養活家人,讓他在退休投資的路上沒有後顧之憂。

施昇輝在券商承銷部工作,他的妻子則從事服裝業,兩人都屬於高薪族群,扶養三個孩子,一家五口都非常節儉,生活開銷之外,剩餘的錢都存起來。他自己很少買衣服且從不穿名牌,甚至常常替家裡「找錢」,把用不著的東西拍賣變現。

例如,證券公司每年都會替員工訂製衣服,冬夏各一套,十多年下來,累積十餘套藏在衣櫃,他把十幾套西裝外套及長褲上網拍賣,所得近萬元,已泛黃的襯衫便宜賣,也有四百元的收入。

另外,孩子還小時,全家睡客廳吹一台冷氣,節省電費,小孩教材也是如此,老大使用過的教材重新整理後,再留給後面兩個孩子使用,也可以節省一筆教材開銷。

「樂活大叔」年輕時是否「樂活」?他回答「當然不是!」年輕時買房,每月房貸高達五萬,夫妻兩人薪水加起來六萬,扣掉房貸只剩一萬,最後夫妻兩人都兼差,多出三萬來補貼家用。

他強調,從來不認為年輕人應該樂活,套用李嘉誠一句話,「人不可能痛苦一輩子,但總是會辛苦一陣子」,很多年輕人不願意辛苦一陣子,那就痛苦一輩子。「樂活」其實是在有經濟基礎之後,無後顧之憂,才能「樂活」。

現在年輕人都太注重小確幸,「每天一杯星巴克或手搖杯,一個月下來,一兩千元就從口袋溜走。」工作只是一份薪水,整天只追求小確幸,沒存錢,怎麼投資?只有投資才能翻轉人生。

年輕是用時間換錢,用時間換錢成本最低,他勉勵年輕人,「好好工作、傻傻存錢,然後投資」,就是他財富自由,得以樂活的秘訣。

跟著大盤走 降低選股焦慮

退休後,他靠股票養家,一開始是操作個股,不斷尋找投資標的,然而二○○八年金融海嘯,股票一直賠錢,心裡焦躁不安,睡不著覺,他轉念一想:「如果我跟大盤一樣就好了,大盤跌2%,我的個股也跌2%,不就安心了」,從此他開始轉作0050,再也不挑個股,只為求一個安心。

他因此頓悟,很多投資人都太聰明,自認為可以打敗大盤,可是事實證明,要打敗大盤的機率實在很低,根據國外統計,一年之內有60%的基金會輸給大盤,十年之內70%的基金輸給大盤,二十年之內則有80%的基金輸給大盤。

「選股,太焦慮了!」選股需要內線消息,只有董監事、大股東、內部人士知道要炒作什麼,一般散戶怎麼會知道?
因此,二○○八年開始,他把全部的資金投到ETF 0050操作價差,一直到二○一七年股市上萬點,才把資金挪到ETF 0056,賺取殖利率。

「0050匯聚台灣前五十大市值的公司,0056也是台灣前三十強的公司,不可能同一天公司全部倒閉,就算是套牢還是可以領股息」,況且0050跟著大盤連動性最高,根本不需要消息,「漲多一定跌、跌多一定漲」,不需擔心。

不要陷於賺價差的迷思 才敢在低檔買進

施昇輝的操作邏輯很簡單,他借用技術分析KD值中的K值作為指引,當K值小於20買進、K值大於80就賣出,因為當K值低於20,股價在相對低檔,而當K值高於80,股價在相對高檔,如此高出低進,一段一段的賺。

從二○○八年到二○一七年十年間,每一年K值都有三到四次小於20,相對低檔,每一次鋸齒狀的漲幅大概10%,以每一段賺5%來計算,按照K值80-20的紀律操作,一年將近有15~20%的報酬率。

他坦言,二○一七年以後加權指數來到萬點,0050鋸齒狀漲跌的空間變小,K值有高檔鈍化的現象,報酬率並沒有像前十年20%那麼高,他開始出清手中的0050,轉買0056領股利股息。

每一次指數大跌,就是他進場的時機,就像這次新冠疫情來襲,三月十九日大盤暴跌537點,0056回檔至二十一元,他在二十二元加碼買進,「股息一.六元,殖利率高達8%」抱到現在漲到三十元,賺了股利,也賺了價差。

「很多人有賺價差的迷思,如果考慮的是股利股息,買股票就會變得很簡單」,如果只想賺價差,就永遠不敢在低檔買進,因為你會認為還會再低,施昇輝表示,「但是只領股息,你就敢在低檔買,大不了套牢,何況0050、0056又不會倒」。

穩穩賺、慢慢賺 好的存股標的跌下來要把握

施昇輝認為,個股要解套很難,大盤要解套相對容易,舉例來說,一九九○年大盤創12682點史上新高,當時國泰金(2882)股價曾創下1975元高點,二○○一年大盤跌到3411點,現在漲上一萬三千點,但國泰金並沒有解套回到當初的1975元,現在只剩四十一元。

0056非常牛皮,過去多在二十三元至二十六元上下徘徊,很多人覺得大盤上一萬二,0056已經是高點,不敢買進,施昇輝則認為就算大盤到一萬三千點,比起爆出掏空案的康友-KY一張三十萬元,對小資族來說0056都還算便宜。

施昇輝指出,0056跟大盤連動性沒有0050強,有趣的是,大盤大漲,0056會落後,因為大家去買0050賺價差,大盤震盪看不出來方向時,0056會漲,因為大家不知買哪一檔個股,會去買0056賺殖利率。

「樂活」的態度是追求安心,不要焦慮。除了0050、0056之外,有些金融股也是很好的存股標的,像是兆豐、一銀、華南、合庫,這些官股大到不會倒,而且每年配息率100%,跌下來更要好好把握。

施昇輝說自己的操作方法是所有財經達人裡報酬率最差的,但卻是最安心的方式,現在年輕人追求「F﹒I﹒R﹒E」(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希望提早達到財務自由,他認為,當中的Early是不對的,因為要提早財富自由,就會積極操作,不小心恐怕賠更多,以他的方法,穩穩賺、慢慢賺,只要敢買在低點,還是有機會獲利超過10%。

減法理財 不盲目追高殺低、頻繁換股

過去大家買十檔股票,整天捉龜放鱉,換股操作,總結下來,有的賠、有的賺,不是剛好打平,就是賠多賺少,施昇輝提出「減法理財」,他說,一個人無法精通所有的理財工具,每項都懂、每項都了解,其實都只是皮毛,還不如專注在自己熟悉的一、兩檔股票,譬如說0050、0056,或是自己熟悉的個股也不錯,無腦、佛系理財,就是不用懂太多,只要熟悉股性,風險就相對低很多,可賺到應有的報酬率。

※理財周刊1057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共創數位未來
◎封面故事>美台大聯盟 網通廠先發陣容
◎理財我最大>施昇輝:存錢投資才能翻轉人生
◎全球理財觀>台美半導體戰略合作 供應鏈續旺
◎企業巡禮>綠界科技站穩第三方支付龍頭
◎人物報導>徐至琦華麗轉身 樂當天使投資人
◎新聞熱線>亞果攜手新加坡悅榕集團
◎理善大家來>愛不分國界 讓生命更溫暖更完整
◎理周幫幫忙>大盤衝萬四 台股後市怎麼看?
◎理周幫幫忙>道瓊站上三點 美元未來走向?
◎金融科技新論>美國積極發行區域貨幣鼓勵弱者互助!
◎房地產會客室>房市壓抑對策 務必多管齊下
◎戰情室>台股一路發操作策略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黃仁勳概念股大蒐密( 2023-06-01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320.82 -4,069.80 -5.95%
以太幣ETH 3348.98 -293.43 -8.06%
瑞波幣XRP 0.595710 -0.02 -3.80%
比特幣現金BCH 372.89 -29.77 -7.39%
萊特幣LTC 80.30 -5.56 -6.47%
卡達幣ADA 0.620892 -0.06 -8.84%
波場幣TRX 0.120840 -0.01 -4.25%
恆星幣XLM 0.124013 -0.01 -6.1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