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國神山台積電大跌 趁便宜趕快買? (2020-08-06 理財周刊 文.理周教育學苑.方鈞)

Q:外資上周連四天賣超,台積電ADR收跌1.3%,市值一再失守11兆元,寫下天價466.5元後,股價走跌,市值也跟著縮水,短短五天大縮水1.19兆元,未來台積電還可以投資嗎?

A:在台股中,科技股約佔70%,科技龍頭台積電表現更是直接影響台股表現,本次台積電股價創新高後大跌,主要為在美掛牌的ADR受到美股拖累影響,近期美國經濟數據表現不佳、新紓困法案爭議不休、中美關係惡化、疫情再次爆發等,都對美股造成絕對性利空,雖然整個大環境震盪,但台積電的製程技術依然保有不敗地位。

台積電以晶圓代工為主要營收,客戶遍及各地,在這次中美關係惡化下,意外成為焦點,由美國發布華為禁令看起,五月十五日美國政府對華為發布禁令,台積電跟進不再接收訂單,顯示台積電與美國緊密關係。

近日,象徵美國晶片製造領導地位的英特爾,坦言七奈米製程研發進度落後一年,而台積電七奈米製程早在二○一八年就進行量產,現階段五奈米也進入量產階段,三奈米預計二○二一年試產,就技術來看,台積電確實在製程擁有領先優勢。

據IBS研究數據顯示,每進展一個製程都需投入大量資金,從設計到流片,二十八奈米製程開發經費約5130美元,而十六奈米約需要一億美元,十奈米約1.74億美元,七奈米約三億美元,五奈米約4.36億美元,三奈米更是高達6.5億美元,因為研發過程中極為燒錢,因此製程一旦拉開,就能建立起進入障礙,這也是為什麼台積電能夠在國際市場屹立不搖。

儘管現今股市動盪不安,還是有不錯的投資標的,就價值投資來看,台積電目前擁有的製程技術,無論是三星、英特爾、中芯國際都難以超越,特別是建立的屏障是用錢砸出來時,除非是國家扶持,否則一般企業非常難超越。

整體來看,依然看好台積電未來發展,趁著拉回確實可以開始少量布局,就K線角度來看,跳空缺口價格落在395到416元之間,缺口一般容易形成支撐,想要布局的投資朋友,建議可以開始關注價位到來價值投資好標的。想學習更多股市操作技巧,可加入理周教育學苑LINE@官方帳號 @moneyedu

※理財周刊1041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台股新起點
◎封面故事>預約比台積電成長大個股
◎理財我最大>翻轉技職教育 重塑台灣競爭力
◎全球理財觀>自由化貿易到盡頭 中國GDP逆成長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花若盛開,蝴蝶自來
◎理周幫幫忙>護國神山台積電大跌 趁便宜趕快買?
◎理周幫幫忙>美國史上最慘GDP 黃金、美元未來走向?
◎金融科技新論>行動支付不等同於無現金支付
◎房地產會客室>危老重建整合大哉問(27)
◎理善大家來>國際關懷 最美的風景是人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AI變BI?後AI浪潮的選股邏輯( 2023-08-17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438.47 925.72 1.46%
以太幣ETH 3078.35 12.32 0.40%
瑞波幣XRP 0.504072 0.00 0.22%
比特幣現金BCH 480.25 -3.06 -0.63%
萊特幣LTC 81.33 0.53 0.66%
卡達幣ADA 0.471679 0.01 2.95%
波場幣TRX 0.110418 0.00 1.00%
恆星幣XLM 0.112084 0.00 1.4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