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熱錢流動 台積電是否領頭起漲? (2020-04-16 理財周刊 文.理周教育學苑.方鈞)

07.jpg



Q:新冠疫情帶來全球股市恐慌性下殺,各國無不費盡心思搶救股市,除了原有降息政策外,美國更史無前例發行無限制QE,在各國政府努力撒錢救市下,近期指數都有不錯表現,雖然台灣疫情不如國際嚴重,但全球供應鏈斷鏈衝擊,也對企業造成不小影響,現今,台股是否能夠站穩萬點,回歸往日榮耀?

A:鑑於幾年前SARS案例,台灣對於這次新冠肺炎防疫做得相當到位,比起國際狀況,確診人數相當稀少,但受到國際環境影響,在整個殺盤過程中,加權指數還是來到8523點,跌破萬點大關,好在各國政府緊急救市,國安基金也進場護盤,才讓台股重回萬點大關,未來台股是否能夠重返榮耀,還需留意各國疫情發展。

武漢在4月8日解除封城,為中國防疫做一個收口;白宮衛生顧問佛奇(Anthony Fauci)預計美國在5月份開始疫情將放緩,有機會重新開放經濟活動;疫情較為嚴重的歐洲,雖然還不到完全控制狀態,但也傳出考慮逐步放寬封城措施,義大利、西班牙等部分地區將能重新開業復工。整體來看,各國面對防疫皆有放寬跡象。

而隨著第一季財報出爐,民眾對於企業整體營收下修已有預期,對於營收表現不佳,也少了恐懼心理。股市是經濟市場的領先指標,帶有很高「預期」成分在裡面,隨著民眾預期降息、QE等政策將為下一季營收帶來正向成長,持股意願也跟著提升,未來只要沒有重大利空消息,台股應該會呈現緩漲格局。

台股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於4月16日召開法說會,目前七奈米技術已經成熟,今年重點將會放在五奈米及三奈米技術,五奈米現今已經進入量產階段,目標第三季達到七萬片,客戶包含了蘋果(Apple)、華為(HUAWEI)、高通(Qualcomm)等,而三奈米技術,則因為海外設備無法進口,排程可望延後。

由於台積電營收及產能下降已經是投資人預期內之事,法說會觀察焦點將轉到「資本支出」是否下修,如果修正不大,市場預期台積電在未來將有不錯表現,只要台積電股價止穩,台股未來還是有機會維持在萬點之上,投資朋友無須過於擔心。想學習更多股市操作技巧,可加入理周教育學苑官方帳號 @moneyedu

※理財周刊1025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全球化2.0重創中國經濟地位
◎封面故事>三月業績尋寶 建立口袋名單
◎理財我最大>蔡志雄談起 租賃市場生態圈
◎全球理財觀>加強防疫網 各國重塑供應鏈
◎抗疫理財>小資理財 存好股 讓資產翻倍
◎理周幫幫忙>國際油價崩跌 猜底進場是否划算?
◎理周幫幫忙>全球熱錢流動 台積電是否領頭起漲?
◎房地產會客室>SARS與新冠肺炎對房地產市場影響之差異分析(三)
◎理善大家來>眾志成城 積極因應「後新冠」的變革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438.47 925.72 1.46%
以太幣ETH 3078.35 12.32 0.40%
瑞波幣XRP 0.504072 0.00 0.22%
比特幣現金BCH 480.25 -3.06 -0.63%
萊特幣LTC 81.33 0.53 0.66%
卡達幣ADA 0.471679 0.01 2.95%
波場幣TRX 0.110418 0.00 1.00%
恆星幣XLM 0.112084 0.00 1.4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