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利媽:做對方法,股市空頭也不怕 (2020-04-09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


就在今年初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蔓延全球,全球經濟受到嚴重影響,各國股市重挫暴跌。相對的,任誰也料想不到這次疫情雖然讓許多投資人損失不少,不過只要做對方法,不論環境怎麼變化,依舊能找到適當的立足點在股市中持續獲利。

過去靠著勤做功課無師自通,還在股市空頭時不但安然度過,資金不減反增。因此,被人稱為「股市空姐」的周亞瓊(犀利媽)在這次疫情當中,同樣遠離股市受災區,更在這波疫情下靠著多年經驗,一樣不疾不徐的進出股市賺取價差。找出對的操作方法,不單純以技術分析,而是需要有所依據及取得有利的消息,如此每個投資人皆可達到投資目標。

技術分析是輔佐 RSI才是關鍵

相對強弱指標(RSI)是股民判斷股票市場活躍度的指標之一,它可算出股價在某段時間的平均跌幅與平均漲幅之數值,再以天數為基準算出時間內的漲跌。而RSI的範圍為0-100之間,數值越大表示過去漲幅機率越大,但不代表數值越大,就是投入資金的好時機,反倒會成最後一批的犧牲者!犀利媽大方分享自己看盤的投資秘訣。

看準股市多單空單的參考指標,就是以RSI五日線及十日線為基準,並搭配當時題材趨勢加以判斷是否為良好投資個股。假設五日線維持RSI>90、十日線RSI>80的狀況,股票持有人就無須緊張;不過,當十日線RSI>90,兩線平衡持續鈍化,多單的投資者就必須要警惕,提早賣出不再持有。而尚未持有者也不能因為股價持續漲就失去理性買下,因為這時可能是股價最高點,隨時會反轉。

此外,犀利媽呼籲投資人,「千萬別小看RSI帶來的訊號,若認定反正未及原有成本就擺著,這是錯誤觀念,該停利就須停利。」因為股價走勢誰都無法預知,可能從九十元跌至五十元,反讓投資人更捨不得認賠。但股票做多做空也不全然靠RSI指標來判斷,當然也要了解消息面及全球環境的趨勢,若環境不好股市隨時都會是空頭,只要走對方向依舊能獲利。

簡單的口訣,「RSI在高點多單勿入,在低檔空單隨時回補」。此觀念套用至台股大盤亦是如此,犀利媽舉例,台股在二○一五年也曾從萬點重挫至七二○三點,當時RSI五日線及十日線都在個位數,與近期大盤下跌至8523點有異曲同工之妙,RSI五日線為2.44,十日線為7.57,趨近於五年前的RSI指標,隨時準備反彈。

然而,技術分析使用KD或MACD也是大有人在,但等到指標出現黃金交叉時才進入市場,其實已經慢了半拍。

學會做功課 投資獲利不是難事

首先,每天學會看報紙,不論工商時報或經濟日報皆是很好的消息來源,將股市重點資訊剪貼彙整成冊,並且標註年月日,能隨時翻閱。如此得知公司派透露的消息,發覺蛛絲馬跡並能掌握近期市場趨勢的風向。如:獲利營收、股東會議、除權息等消息,投資人都必須關注。

其中,公司在每月固定一天,如當月六日或十日會公布營收,假設在產業消息面得知好消息且相關公司營收佳,就可提前布局,切記在企業報營收前期,先低檔買進。但假設消息面不好,就可逢高進場做空該支股票,賺取價差。

同樣的,外資報告也是消息來源之一。但絕對不是看主力籌碼,跟著外資法人一起買進賣出即可,因為外資可以透過許多券商就可買賣,散戶無法得知外資所有的交易行為。因此,消息掌握、企業營收、外資報告皆是投資人必須要學會的功課。

再者,犀利媽建議,投資股票若有能力就應該「融資」。但有個前提,假設有現金一百萬,全投入融資買股只能買入一百二十萬。她說:「融資,券商雖然可借六成,但不可擴張信用太多,依然必須量力而為。」且犀利媽強調,重點不在融資成本的高低,而是融資會改變投資人在股價漲幅的關心程度。

她解釋,投資人做現貨會有一種「鴕鳥心態」,因為當股價下跌時,會捨不得賣,持續抱著。反之,股價上漲也不一定能當機立斷的停利。而融資就顯得相對不同,不像現貨有著不賣就沒虧的概念。它有所謂「融資維持率」的問題,這樣投資人也相對會持續關注股價動向。

而期貨其實也藏著相同道理,但沒有足夠保證金也會被砍倉,尤其台指期貨根本沒有依據。犀利媽嚴厲警惕「大盤期貨沒有永遠的贏家」,就算期貨高手也會栽在「盤整盤」。因為它無法預測,當大盤持續在一個區間盤整,漲跌沒有一定的依據,投資人就會停損停利或資金持續放著,假設突然大跌或大漲,布局錯誤皆有可能損失慘重。

投資台股 散戶需要避險嗎?

針對這個問題,犀利媽大聲表示,「為何要避險?能避險的只有外資,因為外資布局多!」她聽聞有股市分析師說過,當散戶買某支股票多單時,就做幾口股票空單。她疑慮,這樣到底要股價上漲還是下跌。她並表明,當持有股票虧損時,二話不說就是停損,而不是繼續補空單。

但對於股票期貨的買賣,犀利媽非常自豪的表示,過去靠著股期與股票手續費及交易稅的不同,省下不少成本。以手續費來說,股票是0.1425%,買賣各需繳交一次,而交易稅就需要0.3%。反之,股票期貨交易稅買賣各為十萬分之二,兩者相比就天差地遠,當股價越高差異就越大。

而判斷股票期貨的買賣訊號其實是非常靈活,與台指期的概念相差不遠,都有「正價差與逆價差」的現象,簡單來說,當期貨價格高於現貨價格就會出現正價差,表示投資人預期市場將會走高;反之,假設期貨價格低於現貨價格就是逆價差。也就是說投資人要隨時留意並觀察,這樣或許就不難觀察到適當的買賣點。

當然,股市中還有選擇權、權證等操作方式,而犀利媽曾在國內證券商(俗稱「號子」)多年,對於每日進出股市已經是家常便飯,她說:「只要有市場行情,就會有新的投資傑作。」雖然現在不坐在券商VIP室,但仍然持續在股市中打造佳績,且以進出股票期貨為主。

回頭來看,犀利媽建議,若是在資金有限的情況下,不建議投資選擇權或權證,許多人看到以小搏大的誘惑力進入股市,但不了解權證的另一個稱號是「龜苓膏(歸零)」,價值會隨著時間而遞減,因此,在進入股票市場前,還是要評估自身狀態及現況再進場!

打滾股市多年的犀利媽經驗談

「買進股票後,就知道會賺錢還是賠錢」,這是犀利媽最常說的一句話,當你每天與股票做朋友,逐漸能掌握到一些頭緒。她分享過去的實際案例,某位朋友經常跟他人報明牌,得知最終皆有所獲利,但犀利媽則反問:「那你呢?」他則笑笑地回應,「我沒有下單」。顯示只是空談沒有行動,其實背後隱約藏著害怕的心理,但假如投資股票想要「安心」,就要考量一下自身能否承擔股市的風險。

後續又聽聞有人說,等這次疫情緩和下來要投資食品股。犀利媽回頭解釋,當疫情減緩,最不該考慮的就是食品股,因為食品類本身利潤其實不高,且相關物品囤貨後續可能因疫情緩和而銷售量降低,反倒是深受疫情影響下跌之類股會先反彈。因此,她提到,買股票就像跟從流行一樣的道理,跟著流行走總不會錯,而且同一產業不是只投資一支股票,因為單一較無法提升拉攏率,需要同一族群才能提高投資人的關注度。

最後,犀利媽強調,當加權指數在最高點的時候,察覺不對勁就應該立即停損,沒有所謂的虧損二○%才停損,假若投資人有此心態,就會自認賣在最低點,而脫不了手,就此套牢在一支股票,且可動用資金將會減少,進而影響其餘投資空間。

此外,也有投資人因股票虧損,就擺著等待股價回漲,再投資其他類股,長期交易有獲利才賣出。這樣並無不好,但犀利媽表示,「買賣股票,應該要像開設精品店,而不是雜貨店。」因為擁有多樣的投資標的,也不代表獲利就此能翻倍。

※理財周刊1024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疫情重傷經濟
◎封面故事>台股反彈ing 個股表現
◎理財我最大>犀利媽:做對方法股市空頭也不怕
◎全球理財觀>新保護主義抬頭 內需股走出一片天
◎理周幫幫忙之產業見真章>記憶體投資邏輯 依景氣循環操作
◎房市觀察>房市「三好一公道」的時代來臨
◎房地產會客室>SARS與新冠肺炎對房地產市場影響之差異分析(二)
◎理善大家來>邱傑用文字和畫筆訴說夢幻與理想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交易與生活的成功要素( 2023-07-06 理財周刊)
金控回勇 5G FWA發威( 2023-08-04 理財周刊)
看日股 思台股( 2023-05-25 理財周刊)
主婦楊賢英聰明採買術( 2023-06-01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239.26 726.51 1.14%
以太幣ETH 3083.89 17.86 0.58%
瑞波幣XRP 0.507596 0.00 0.92%
比特幣現金BCH 476.90 -6.41 -1.33%
萊特幣LTC 81.00 0.20 0.25%
卡達幣ADA 0.469165 0.01 2.41%
波場幣TRX 0.109987 0.00 0.60%
恆星幣XLM 0.111653 0.00 1.0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