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反彈 漲價題材優先 (2020-02-06 理財周刊 文.馮泉富)


從歷史經驗來看疫情對金融市場影響屬短期效應,在資金寛鬆的效應下,只要疫情稍微緩和,貨能暢其流,已具有缺貨、漲價優勢的族群一定風雲再起。

由於台股休市期間,中國大陸的新型冠狀病毒之疫情擴大,導致鼠年紅盤加權指數暴跌,創歷史最大跌點,抱股過年的樂觀氛圍急轉為恐慌,沒信心的投資人受到第一輪驚嚇,肯定大幅減碼或清倉。

接著大陸股市主要指數二月三日開盤狂瀉約八%,在第二輪驚恐打擊下,台股加權指數盤中重挫三五○點,雖未達信心崩潰的地步,但雖不中亦不遠矣,換半信半疑的投資人爭相出場,市場幾乎僅剩法人買盤,等於沒信心的籌碼換到願意中長期持有者手上。

疫情對金融市場影響 應屬短期效應

這樣的恐懼其來有自。回顧二○○三年SARS爆發的場景,當時香港的經濟增長率下降四個百分點,恒生指數在疫情爆發初期下跌超過二○%,台灣加權指數、上證綜合指數下跌約一五%,韓國綜合股價指數(KOSPI)下跌約三成。

但是由歷史經驗投資人要了解一件事,從SARS、依博拉病毒(Ebola)到中東呼吸系統綜合症MERS,疫情對全球金融市場之影響都是暫時性的,至少沒有因一場疫情造成市場長期趨勢反轉的。

因此,我們先下個結論,疫情對金融市場之影響應屬短期效應,甚至比二○○三年的SARS還小。

根據專家說法,雖因病毒微粒太小,口罩基本上不能防止吸入空氣中的冠狀病毒微粒,但是到目前為止,新型冠狀病毒並未像SARS冠狀病毒那麼致命。它的死亡率約為三%,僅為SARS的三分之一不到,也遠低於MERS的三四%,且現在生物技術遠優於十七年前,在DNA解碼速度上已經遠超過往,代表疫苗問世的速度將大幅縮短。

中國首季GDP 疫情影響相較美、歐明顯

所以,雖說疫情發展尚未受到完全控制,但籌碼的快速清洗也相對讓行情走勢容易回穩。
現階段將進入橫向整理的修復行情,不只考驗人性,也考驗風險控制能力,更考驗對基本面之熟悉程度,因為接下來不是所有的族群都有條件再創高,當然,觀察本次疫情對全球主要國家之景氣影響程度、不同產業的影響程度仍需持續追蹤。總之,就是理性回歸基本面。

由於中國大陸為本次疫情震央,股市修復時間拉長是理所當然。現階段大陸當局已限制部分城際交通,旅遊、娛樂和零售業所受影響最大,部分工廠延長停工,對中國的工業生產與貿易也帶來影響。

根據摩根士丹利最新報告指出,如果疫情於二月至三月達高峰,中國第一季經濟增長速度可能減慢○•五至一個百分點,但在補貨需求和貨幣寬鬆政策的帶動下,第二季度將出現明顯復甦。

至於疫情對全球經濟之影響,若情況於兩個月內開始恢復正常,疫情對全球第一季經濟增長的影響預估約○.一五至○.三個百分點;除非疫情不受控制持續三至四個月,才會進一步拉低全球第二季經濟增長約○.二至○.四個百分點,這樣就可能影響法人對全球主要股市的估值評價,屆時股市等風險性資產的壓力就會拉升,投資人需放在心上。

不過,這一部份對台股之影響為間接,由外銷訂單來看,初步研判暫時不明顯。

美國景氣基本面仍穩健擴張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日前表示,中國短期內工業生產將受影響,包括鄰近國家亦然;部分商業活動將會中斷,有可能影響全球。目前還不確定疫情會擴散至什麼樣程度,以及對宏觀經濟的衝擊程度,FED將會密切關注接下來的發展。

這句話的意義在於聯準會的關注與重視,顯然,若情況波及美國經濟,又可能祭出新一波的寬鬆政策。根據芝加哥利率期貨交易市場FedWatch顯示,今年降息一碼的機率為三三.七%,降息兩碼的機率為三○.八%,墊高了風險資產之誘因。

另外,由於消費增長占美國GDP增長的七成,因此景氣擴張首要觀察點在消費市場。根據美國商務部最新數據顯示,十二月個人支出經季調後月增○.三三%,符合市場預期;年增率則高達五.八%,經濟動能維持穩健擴張。

目前唯一要留意的是,美國十二月薪資經季調後月增○.三三%,低於十一月的月增○.四%,也略低於消費年增率,需要持續追蹤;若連續低於消費支出,則為股市的先期警訊。

外銷訂單影響不大 首季營收前低後高

台灣本身的景氣擴張力道又如何呢?根據經濟部統計處日前公布的十二月外銷訂單,總額為四三七.八億美元,年增率為○.九%,終結連續十三個月的年增率負成長,由負轉正。

其中,機械產品接單年增五.一%,也為連續十三個月負成長後首次轉正,接單主要來自工具機及其零組件、半導體設備。以地區別觀察,來自中國大陸訂單一○三.九億美元,較前一年同期增加五.六%,以電子產品增加六.七億美元,年增十八.七%,機械增加一.二億美元,年增三八.六%。

這顯示需求仍在,只是因疫情的發展,拉貨的時程可能延遲,反映在上市櫃公司營收,一~二月相對較差,但三月可望補回來,整體第一季不見得會衰退。

展望未來,統計處認為,歷年第一季是電子產業傳統淡季,預估一月外銷訂單會落在三六○億至三七○億美元間,約年減一一.一%至年減八.六%,主要是因今年農曆春節較往年提早,工作天數減少,比較基期不同;整體第一季,因中美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讓全球緊張情勢趨緩,雖然目前大陸疫情仍有變數,但消費性電子新興應用持續成長,記憶體及被動元件價格也止跌回升、面板廠商迎接轉單利多,第一季外銷訂單之年增率仍可望維持正數。

目前預估第一季上市櫃整體營收仍可望維持正成長,因此,股市下修的空間不會太大。

疫情利空創造買股好機會

現階段由於疫情的發展仍有變數,選股策略上以自動化程度較高,人員使用率較低的產業為優先,按照台灣的強項觀察,半導體相關族群為首選;搭配近期有漲價題材之次產業,值得列入首要追蹤的族群有CIS影像感測元件,例如原相、晶相光、勝麗、精材等;物聯網代表-聯發科;以及被動元件族群,指標股為國巨。

另外,具特殊利基市場之個股,又經本次利空測試,籌碼安定之標的也值得追蹤,例如神基(3005),神通集團一員,主要生產強固型電腦。

二○一九年神基產品組合,強固型電腦占四七%、汽車機構件及綜合機構件占四二%,航太扣件占一一%,其中,神基在全球強固型電腦的市佔率約兩成,排名全球第二。

神基的強固型電腦採In-house 生產,生產較具彈性,配合客製化程度高是其優勢,二○一八年將軟體服務商WHP納為子公司,為客戶提供完整軟硬體決定方案。雖然重慶及昆山政府皆宣佈春節假期延後至二月九日,但強固型電腦來自政府及企業用戶的訂單穩固。

法人預估神基二○二○年營收可望達二九七億元,年增率約九%,依產品結構來看,強固型電腦的成長力道最強勁,產品組合有助毛利率走升,法人預估二○二○年毛利率、營益率各為二九.一%及一二.三%,EPS 預估為四.八元,本益比僅約十倍,有調升空間,值得追蹤。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866.49 3,589.80 5.86%
以太幣ETH 3096.69 111.96 3.75%
瑞波幣XRP 0.500292 0.01 1.10%
比特幣現金BCH 476.08 12.47 2.69%
萊特幣LTC 81.06 0.89 1.11%
卡達幣ADA 0.471006 0.03 6.01%
波場幣TRX 0.109930 0.00 0.18%
恆星幣XLM 0.112097 0.00 4.2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