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主自助》台北市公辦都更2.0 住戶團結搶頭香 士林36年地標老建築 不靠建商成功整合99名地主 (2021-12-09 財訊 文/游筱燕.圖/本刊資料室)

車水馬龍的台北市重慶北路4段上,往士林方向的百齡橋旁,有一棟樓高12層、外觀酒紅色的住宅大樓「松柏大廈」;這棟大樓是士林社子人的回憶,也是早期當地的指標建築,遠眺仍看得出往日氣派,只是不敵歲月痕跡,不得不認老。

昔日氣派建築 安全問題逐漸浮現

根據《財訊》報導,日前台北市政府推出「公辦都更2.0」,對於想合作都更卻不知道如何著手的社區,由市政府領頭,居中協調溝通,再對外招標建商;這項措施頗獲好評。台北市都市更新處處長陳信良表示,松柏大廈是公告發布50天內,第一個帶著9成地主意願書來參與的社區,讓他印象深刻。

松柏大廈住戶彭宇豪帶著我們走訪社區,「外牆瓷磚會掉落,有一次掉下水泥塊,好幾次被建管處要求改善,一有地震來,我不是擔心自己安危,是先關心瓷磚有沒有砸到路人,這要負民刑事責任的耶!」921大地震後,松柏大樓的問題慢慢浮現。

根據《財訊》報導,彭宇豪與太太是土生土長的台北市社子人,4年前一圓買屋夢,搬進他們從小看到大的地標社區。哪知道住進第1年,就被通知自家漏水到樓下,第3年換樓上漏水下來;檢查廁所,發現廁所上方的水泥剝落嚴重,梁柱也損壞。只要一有地震,就聽說哪戶鄰居室內又裂了縫開始滲水,進而興起都更的念頭。

彭宇豪打聽得知,10年前也曾有住戶想要推動都更,鄰居說「建商一聽到是12層的大樓,直接拒絕」,「再找建經公司試算,好久沒有下文」,後來不了了之。

為什麼都更這麼難?《財訊》分析,36年屋齡的松柏大廈,共有87戶,地主有99人,有些地主沒有房子權狀,卻有地下室權狀,產權複雜。

一位都更專家指出,這是建商最不想碰的案子,因為要整合的所有權人數太多,房屋所有權與土地所有權屬不同,有的人有房屋沒有土地,或有土地沒有房屋,十分複雜。此外,建築物是原容積實施前興建的,既有建築樓地板面積大於法定容積,住戶都更危老後獲得的獎勵有限,因此改建後想要分回原房子的室內使用面積幾乎不可能,都使得推動改建難上加難。

產權複雜地主多 建商敬而遠之

彭宇豪接受《財訊》採訪時,表示,直到2020年6月,捷運工程局來里民中心開北環段Y24站的說明會,提到重慶北路4段上沒有出口,有人當場氣得離席,問捷運局有無解方?官員回答,除非有人願意捐贈私地,或是社區先都更再捐贈出口。這才讓社區住戶的都更意願更加凝聚。…(本文出自《財訊》雙週刊648期)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216.59 761.25 1.10%
以太幣ETH 3540.32 40.20 1.15%
瑞波幣XRP 0.628728 0.02 2.74%
比特幣現金BCH 616.47 76.68 14.20%
萊特幣LTC 105.07 11.39 12.16%
卡達幣ADA 0.663550 0.02 2.32%
波場幣TRX 0.120623 0.00 0.95%
恆星幣XLM 0.145034 0.01 8.4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