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守承諾退出政壇 沉潛三年忙募資 姚文智 「自由說台灣故事」的電影夢 (2021-11-25 財訊 文/郭瓊俐.圖/本刊資料室)

秋陽將街上的樹影打在百葉窗上,也在姚文智身上刻出一道道細影,戴著鴨舌帽、穿藍色襯衫的姚文智倚窗而坐,看起來十足像個沉靜的文化人。 根據《財訊》報導,退出政壇三年,姚文智現在是「湠臺灣電影公司」負責人,以及開拍中的電影《流麻溝十五號》出品人。此時他開口閉口,都是台灣影視產業的發展,還有「台灣100」大河系列電影的概念;過去政壇近30年的風光與失落,似乎已經離他很遠。

少年得志 北市長選舉重挫

《財訊》報導指出,姚文智33歲就當上高雄市新聞處處長、35歲擔任高雄市政府副祕書長,可謂少年得志;在高雄推動城市美學與文化創意活動,也有相當成績。2005年,時任高雄市長的謝長廷北上擔任行政院長,身為謝長廷子弟兵的姚文智,也進入行政院擔任新聞局局長。當時民進黨在立法院「朝小野大」,講話直來直往的姚文智,成為藍營立委炮火集中的箭靶,他也毫不退讓,時常和立委有激烈言詞爭辯,後來更因東森新聞S台撤照等風波喧騰一時。

謝長廷卸任閣揆後,姚文智在高雄參選立委敗北,轉而回到出生、成長的台北市士林、大同區耕耘基層,2012年擊敗尋求連任的國民黨立委周守訓,成為單一選區兩票制實施以後,民進黨在台北市第一位當選的立委;2016年他高票連任立委,政治前景可期。但2018年他堅持參選台北市長,雖然爭取到民進黨提名,當時台北市長柯文哲與民進黨「白綠分手」,卻分得曖昧不清,綠營支持者分裂,姚文智一路陷入苦戰。投票日前一週,姚文智宣布辭去立委以示決心,依然慘敗,他信守承諾宣布退出政壇。

根據《財訊》報導,說出退出政壇、不再選舉等話,之後又復出的政治人物比比皆是,姚文智卻真的離開政壇,也沒有接受任何職務安排。當初他表示要專心拍電影,也在2019年夏天成立「湠臺灣電影公司」,但3年來,他不接受媒體採訪,原因是「創業維艱,募資困窘」,他怕被認為拍電影一事「只是在吹牛」,直到資金與團隊全部到位,親自帶隊到綠島為《流麻溝十五號》舉行開鏡儀式後,心中已踏實的他,才願意談他的電影事業。

被問到為何要拍電影,接受《財訊》採訪時姚文智說,影視產業受到資本與市場的限制很大,台灣與中國市場懸殊,業界逐漸摸索出一條「水位公式」,4000、5000萬元以下的投資,還可以自由奔放,6000萬元以上的投資,票房至少要1.2億元才能打平,就要考慮進入中國市場,這時資金、關係、審批的考量都來了,只要想著中國市場,心中就有了警總,「警總已從台北移到北京」。 …(本文出自《財訊》雙週刊647期)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005.28 -3,385.34 -4.95%
以太幣ETH 3378.81 -263.60 -7.24%
瑞波幣XRP 0.603817 -0.02 -2.49%
比特幣現金BCH 372.67 -29.99 -7.45%
萊特幣LTC 81.28 -4.58 -5.33%
卡達幣ADA 0.626028 -0.06 -8.09%
波場幣TRX 0.121580 0.00 -3.66%
恆星幣XLM 0.124354 -0.01 -5.9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