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音樂會 看見台灣創業家軟實力 徐大麟 和他背後的挺台矽谷幫 (2021-10-14 財訊 文/林宏達.圖/本刊資料室)

一場差點被放棄的音樂會,卻意外讓人看見台灣創業家在矽谷的軟實力。

根據《財訊》報導,過去3年,知名音樂家林昭亮年年以台北為名,號召知名音樂家齊聚台北,傳承對音樂的理想。但今年,受到疫情影響,音樂會無法在台北舉行,他一度面臨艱困抉擇,音樂會要辦還是不辦?要讓80多位音樂家齊聚,光是旅費就是一筆不小的開銷。

沒想到,7月30日,林昭亮的「台北大師星秀音樂節」,音樂會如期在史丹佛大學Frost Amphitheater舉行;不但演出前票全部售完,連舊金山市府律師(City Attorney)邱信福,前市長李孟賢夫人林進敏和多位舊金山市府官員,都特地前來捧場。

《財訊》報導指出,促成這場音樂會的幕後推手—舊金山台北姊妹市委員會,是一個民間組織,現任主席是漢鼎亞太主席兼創辦人徐大麟,在創投產業資歷甚深。徐大麟是屏東高中、台大物理系畢業,赴美後在IBM發展;1982年前後,當時李國鼎希望發展創投,在謝森中、徐立德和徐小波協助下,將2億4000萬台幣投入漢鼎的漢通基金,漢鼎亞太因此成為台灣最早期的美式創投,並在1988年投資宏碁,也促成旺宏和茂矽在台灣發展。

聽到林昭亮的台北大師星秀音樂節需要幫助,徐大麟馬上動員在矽谷的台灣人脈,像矽谷美華科技商會會長胡立民、Pine Photonics創辦人龔行憲、橡子園基金合夥人朱偉人、前美西玉山科技協會理事長陳鈞亞、舊金山麥當勞大王尹集成、Trans link Capital資深投資總監李廣益、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講座教授胡正明,都出錢出力幫忙。

徐大麟接受《財訊》採訪時表示,其實舊金山台北姊妹市委員會已經有50幾年的歷史了,以前這個組織裡科技圈的人不太多。2015年前後,徐大麟接下委員會主席,把他在科技上的朋友都拉了進來,這個委員會開始變得活躍,不管是舊金山前市長李孟賢計畫訪台,或是台北市長柯文哲或雲門創辦人林懷民到舊金山拜訪;或是之前美國缺乏醫療物資,美國醫護人員一度用垃圾袋充當防護衣,也是由這個委員會居中協調,從台灣找到醫療物資,火速送往美國。這一次,林昭亮也是透過經濟文化辦事處聯絡上委員會。

義助林昭亮圓夢 台灣科技人出錢出力

《財訊》分析,這場音樂會其實只是冰山一角,徐大麟跟他的創業家朋友們,不只是忙工作,對參與加州和美國的政治,早已費心經營了幾十年。講到對在地關係的經營,徐大麟透露,他們有個「4人幫」,除了他,還有Oak Technology的創辦人臧大化、朱偉人、Pine Photonics創辦人龔行憲。…(本文出自《財訊》雙週刊644期)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654.08 -183.60 -0.27%
以太幣ETH 3221.01 19.36 0.60%
瑞波幣XRP 0.551681 -0.01 -0.93%
比特幣現金BCH 510.35 -11.88 -2.28%
萊特幣LTC 84.87 -0.60 -0.70%
卡達幣ADA 0.502886 -0.01 -2.71%
波場幣TRX 0.113497 0.00 1.07%
恆星幣XLM 0.116281 0.00 -1.6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