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美國製造」政策 迎來全球供應鏈重組契機 放膽東進 賺美國 (2021-09-30 財訊 文/財訊新聞中心.圖/本刊資料室)

根據《財訊》報導,近來中國政府祭出一連串政策變革,政策風險不斷升高下,企業主正面臨抉擇:下一步該往那裡去?

在西進窮途之際,東方卻露出曙光。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大力推動基建、強化供應鏈安全,希望重振美國製造業的往日雄風;而隨著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確定赴美設廠,一股台商「新東進」的風潮儼然成形。最新一期《財訊》雙週刊以「新東進.美國夢」為題,解析台商移動下的產業與投資趨勢。

根據《財訊》掌握的訊息指出,美國商務部長與次長都已取得台灣投資設廠的名冊,這兩個月密集與台商召開視訊會議。此外,貿聯董事長梁華哲也表示,「過去幾年,也曾有美國幾個州的招商人員來跟我們接觸,但沒有像這次是指名要汽車相關的供應鏈廠商,感覺現在美國招商比以前更積極。」

梁華哲進一步指出,在得知貿聯持續擴大美國製造後,不少美國州政府與市政府都曾組團到貿聯位於矽谷的總部洽談;2020年時某個州政府還親自找上梁華哲,探詢有沒有興趣投資設廠,甚至連對應的窗口名字與聯絡方式都直接提供了,讓梁華哲印象非常深刻。

台灣第二大輪胎廠建大總裁楊銀明,接受《財訊》採訪時,話說得更直白,「這幾年感受到美國招商,比台灣政府積極多了。」在美國張開雙臂歡迎海外企業入境投資,以及為了更貼近市場之下,建大也正在慎重考慮赴美投資設廠。

很顯然,在台積電準備大手筆赴美設廠之餘,其他的產業,「新東進」熱潮同樣暗潮洶湧,成為產業投資的新顯學。

根據《財訊》分析,政策與國際角力,往往會牽動投資的板塊變化,這波台商新東進有兩項最大的拉力,一個是美中貿易對抗,各大產業開始思考分散生產基地的必要性;而此時,美國總統拜登接二連三推出的新政策,則成為第二個重要拉力。這包括1.2兆美元的基礎建設法案,堪稱是美國70多年來最大的投資案;還有,美國國會授權的四九五億美元資助《國防授權法》的晶片條款、白宮公布《關鍵供應鏈百日審查報告》、商務部的經濟發展署將投資30億美元在「投資美國社區」計畫等一連串的施政,已如火如荼地展現推行「美國製造」的決心與魄力。

《財訊》報導指出,拜登政府甚至在白宮設立一個專職的官員,叫作製造長(CMO),隸屬總統行政辦公室,將領導新設立的「製造暨工業創新政策辦公室」,以因應中國日增的競爭壓力,就是要布局與掌握自給自足的關鍵物資供應鏈。…(本文出自《財訊》雙週刊643期)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254.52 -3,136.10 -4.59%
以太幣ETH 3386.76 -255.65 -7.02%
瑞波幣XRP 0.607075 -0.01 -1.96%
比特幣現金BCH 374.38 -28.28 -7.02%
萊特幣LTC 82.14 -3.72 -4.33%
卡達幣ADA 0.631418 -0.05 -7.29%
波場幣TRX 0.122918 0.00 -2.60%
恆星幣XLM 0.126571 -0.01 -4.2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