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暴利已過去 SPAC成為公司新架構 敏成大轉型 要靠無接觸醫療找利基 (2021-09-16 財訊 文/劉軒彤.圖/本刊資料室)

在投資人心中,去年叱咤興櫃市場的敏成,已經與口罩熔噴布畫上等號;不過,今後,不再是了!

敏成所屬的敏盛醫療體系執行長楊弘仁接受《財訊》專訪時,鄭重地宣布,今後的敏成,會轉型成「台灣第一家醫療產業的SPAC(特殊目的收購)公司」,至於收購標的,則會鎖定在「Touchless Medicine(無接觸醫療)」。原本要到美國設立的熔噴布生產線,自然也就作罷。

《財訊》報導指出,這麼大的轉折,其實就發生在1個月內。原本,敏成已經簽下合作意向書,將買下一家電子公司在美國德州自設的小型口罩生產線,打算從台灣運送兩條熔噴布生產線進行一條龍製造,成就台灣口罩業赴美製造的里程碑。5月底,楊弘仁為此飛往美國,去了後卻發現,跟他想像中完全不一樣。

生物性防疫 美國醫療轉向

「美國口罩的時代過去了!已經從物理性防疫,改成生物性防疫,也就是推廣疫苗;他們是要準備加速把口罩拿掉。美國市場雖然擴大,但是只有1年的機會財,而且當地還是有賣很多中國口罩,我們拚不過。」楊弘仁直言。

根據《財訊》報導,在與經營團隊展開1個月的密集視訊會議後,敏成決定放棄到美國設立生產線。「如果沒有親自跑那一趟,我就會去買口罩廠,然後陷入新一輪的辛苦。我也可以繼續投資,做到PPE(個人防護設備)最大,但不合邏輯。」

去年,因為口罩需求孔急,敏成的熔噴布大賣,本來近年EPS(每股稅後純益)賺不到1元的平淡日子,居然每股賺進16.06元,但是也吸引愈來愈多的下游口罩廠自設熔噴布產線,導致價、量都跳水,從敏成今年上半年營收衰退58%、且EPS僅有1.11元,即可得知產業變化之大。

《財訊》分析,做了停止赴美設產線的決定後,經營層立刻面對兩個難題。第1,熔噴布業務短時間內的暴起暴落,產生很大的經營壓力,「之前資本額是2.4億元,1年要賺個1.5到2元是OK,可是今年股本已經膨脹到3.6億元,獲利要多少?既然不能從這邊得到支撐,我們決定轉型,並分拆成立新的子公司,把業務、資產、負債都移轉過去,並將子公司資本額縮小到1.2億元,只要他的業務回到之前水準,獲利就會平穩。」…(本文出自《財訊》雙週刊642期)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005.28 -3,385.34 -4.95%
以太幣ETH 3378.81 -263.60 -7.24%
瑞波幣XRP 0.603817 -0.02 -2.49%
比特幣現金BCH 372.67 -29.99 -7.45%
萊特幣LTC 81.28 -4.58 -5.33%
卡達幣ADA 0.626028 -0.06 -8.09%
波場幣TRX 0.121580 0.00 -3.66%
恆星幣XLM 0.124354 -0.01 -5.9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