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台灣歷史小說3部曲 公視一齣戲讓他暴紅 陳耀昌:大家都很混,我們同島一命 (2021-09-02 財訊 文/郭瓊俐.圖/本刊資料室)

見到從醫界跨到文學界的陳耀昌,我很自然地一坐下就敘述了一大串自己家族來歷:「我阿嬤來自高雄湖內的圍仔內,那裡有平埔族聚落,她的眼窩很深…。」像一個有耐心的醫師聽完病患的陳述後,陳耀昌叫我拿下口罩,看了幾秒,做出診斷:「從一個地方可以看出你有西拉雅族血統,不是眼睛,而是你的高顴骨。」讓我欣喜若狂。

他,《財訊》影響深 從專欄寫到歷史大河小說

陳耀昌的歷史小說《傀儡花》改編成公視的史詩戲劇《斯卡羅》,叫好又叫座,在台灣颳起一股原住民尋根風;不只是我,很多人都透過家族墓碑或陳年舊物的蛛絲馬跡,請陳耀昌鑑定這是否代表自己的先祖是原住民。

台大醫學院血液腫瘤科權威、幹細胞研究先鋒,完成台灣首例骨髓移植,還創立了台大法醫研究所,醫界赫赫有名的陳耀昌,2012年出版第一本歷史小說《福爾摩沙三族記》。2014年自醫界退休後創作力更豐盛,先後出版《傀儡花》、《獅頭花》、《苦楝花Bangas》、《島之曦》等多部歷史大河小說,希望補足台灣歷史的空洞。

其中最有名的著作,當然是《斯卡羅》的原著小說《傀儡花》。但一提到《斯卡羅》,原本和藹親切的陳耀昌,卻拉高聲音說:「不要啦,我不喜歡《斯卡羅》,《斯卡羅》不是我的著作,我的著作是《傀儡花》。」但不能否認很多人是看了《斯卡羅》,才知道《傀儡花》這本書。他用台語回答:「好啦好啦!」但又立刻說:「其實我覺得不好啦,這個《斯卡羅》誰都可以談。」

他轉移話題,大談他和《財訊》的深厚關係,原來《財訊》對他的寫作之路有重大影響。

1998年,民進黨籍高雄市議員林滴娟在中國遇害身亡,中國政府只同意林滴娟家屬進入中國,不允許民進黨、海基會或陸委會等具有政黨或官方身分的人前往協助處理。最後陳耀昌以台大法醫學科主任的身分,到中國協助家屬處理此事,返國後,他寫了一份報告給陸委會。《財訊》前副社長曾嬿卿看到這份報告,驚豔陳耀昌的文采,就邀請他寫專欄。

自陳「從大學以後就沒再寫過文章」的陳耀昌,2002年開始在《財訊》寫專欄,討論生技產業,醫療健保政策等議題。他寫醫學和生技等科學性文章,文筆流暢易讀,專欄相當受歡迎,後來集結出版了《生技魅影》一書。

其後,陳耀昌覺得寫生技和健保政策有點「狗吠火車」。那時他已經知道,自己家族在台灣第一代的查某祖是「荷蘭嬤」,便開始透過自己收藏的資料,在專欄裡寫荷蘭與台灣史相關故事,結果大受歡迎。他進一步以自身的研究專長,探討台灣人擁有的南島語族原住民、高加索白人荷蘭種、東亞蒙古種漢人等基因組成,這些專欄文章集結成《島嶼DNA》,出版後成為暢銷書。…(本文出自《財訊》雙週刊641期)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635.03 -2,755.59 -4.03%
以太幣ETH 3412.82 -229.59 -6.30%
瑞波幣XRP 0.614872 0.00 -0.70%
比特幣現金BCH 373.01 -29.65 -7.36%
萊特幣LTC 81.75 -4.11 -4.78%
卡達幣ADA 0.628767 -0.05 -7.68%
波場幣TRX 0.122830 0.00 -2.67%
恆星幣XLM 0.125378 -0.01 -5.1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