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導致資金缺口 雙手一攤引進新股東 允能風場釋股案給政府上的一堂課... (2021-06-10 財訊 文/洪綾襄、孫蓉萍.圖/本刊資料室)

《財訊》報導指出,政府全力推動綠色能源,多家外商都來台灣開發離岸風電。為避免台灣變成外商套利的對象,經濟部要求風場發起人釋股不得超過50%。但雲林允能風場原始發起人和最大股東的德國達德能源(wpd)公司,6月1日卻宣布將引進其他投資人,並已得到經濟部的同意,引來外界質疑。

達德在新聞稿中指出,允能風場的風機相關設備已經製造完成,但是受到全球疫情衝擊,導致專案期程嚴重延遲,成本暴增34%,出現重大資金缺口,因此向經濟部申請引進新股東並調整股權。達德為確保專案順利完工,將引進全球第4大石油和天然氣公司法國道達爾集團(Total)的資金。

為保專案完工 強調未牟利

《財訊》報導指出,調整之前的持股比率是:達德48%、日本双日27%(包括中國電力、中電工、四國電力、JXTG新日本石油能源等)、泰國電力集團EGCO 25%。調整後,達德持股25%,道達爾23%,其餘不變。達德指出,已為本案注資約新台幣125億元,出資義務額已實際完成,也強調未從這次交易案中獲利。

經濟部則回應,有條件同意這次申請案的原因是,允能公司因疫情造成整體專案工程延宕,衍生非預期的支出,而且母公司受財務能力限制,無法挹注財務缺口,致使允能公司有破產之虞,導致專案工程中止;而且允能風場已進入海上施工階段,安裝完成3座風機和5座水下基礎。綜合考量下,有條件地同意允能公司的申請案,希望第1、2期能在今年和明年完工併聯。

業界人士指出,開發商都會有資金周轉的需求。《財訊》分析,相較於大型財團或基金,開發商的資本沒那麼雄厚,又在多國投資多個專案,每一案都有資金需求,如何靈活周轉是一大考驗,於是只好思考怎麼做才能把損失降到最低?假設會導致違約,也要挑違約金較少的案子。

政府讓步 學者質疑開巧門

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副教授高銘志則認為,政府自己提出發起人股權不得低於5成的規定,和業者簽了這個內容的行政契約,就應該照規定執行,而不是退讓,給人有圖利廠商的想像。因為一開始給開發商這個權利,就是相信這家企業有財務和技術能力,外國就有一些特許權的開發案,廠商也因為做不到而破產,再看後續如何處理,例如由誰接手、容量是否釋出給其他業者等。…(本文出自財訊635期,詳全文)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531.62 -2,859.00 -4.18%
以太幣ETH 3392.18 -250.23 -6.87%
瑞波幣XRP 0.606566 -0.01 -2.05%
比特幣現金BCH 371.89 -30.77 -7.64%
萊特幣LTC 81.11 -4.75 -5.53%
卡達幣ADA 0.624843 -0.06 -8.26%
波場幣TRX 0.121986 0.00 -3.34%
恆星幣XLM 0.124350 -0.01 -5.9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