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賺美國復甦財》解封潮來了!200兆報復性消費 帶動全球經濟成長 (2021-06-10 財訊 文/財訊新聞中心.圖/本刊資料室)

當台灣疫情蔓延,亞洲許多國家重陷疫情漩渦之際,「得疫苗者得天下」的美國已經展現了新面貌;悶了一整年的美國人紛紛展開報復式消費,買車、買房、買衣服。美國這波因為大解封所掀起的強勁內需消費力道,儼然成為帶動全球經濟復甦的火車頭。

最新一期的《財訊》雙週刊將焦點放在太平洋彼岸,解析美國解封後的消費狂潮,將激勵哪些台灣產業進一步成長。《財訊》報導指出,美國是全球最大的消費市場,台灣有許多產品以直接或間接的方式出口到美國。《財訊》從台灣今年1至4月的出口商品結構中,仔細盤點了這波美國解封後的內需受惠產業;未來,這些公司仍將隨著美國經濟復甦而加速成長,值得投資人關注。

《財訊》報導指出,美國最知名的賭城——內華達州拉斯維加斯,在6月1日重啟。這裡原來就是美國服務業最發達、觀光收入最高的城市之一,只是自去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全境擴散後,美國多處封城,拉斯維加斯一度被媒體形容為「鬼城」。但如今,賭城正式解封,當地飯店業統計,到7月以前,平日訂房率五成、假日達九成,這個美國享樂主義文化的代表重鎮已再現昔日風貌。

《財訊》拆解美國第一季GDP的組成,明顯看到此波經濟復甦主要展現在商品消費面向,也就是消費者在疫情後期對購買商品的需求大增。不僅吃喝玩耍,高額消費的表現也很突出,尤其是汽車。美國新車和二手車銷售商AutoNation及Lithia Motors今年第一季銷量與去年同期相比分別成長27%和55%,淨利潤甚至高於疫情之前。

四月起,美國各地的大型場所、活動,陸續傳出部分開放或全面開放的訊息,更使得餐飲、航空、旅遊業人潮回籠,美國經濟諮商局發布四月實質GDP領先指標年增率高達16.81%。預料由於五月中旬大幅放寬已完成疫苗接種民眾的口罩禁令,商務社交、娛樂活動將完全復甦,後續消費成長力道會更加強勁。

《財訊》從美國訂單和實際的出口數字發現,光是今年四月,台灣來自美國的外銷訂單年增率為43%,成長幅度僅次於東協;而累計1至4月來自美國的訂單年增率也高達43.2%。從出口來看,今年1至4月對美出口有高達三分之一為資通與視聽產品,這類產品從去年到今年對美出口都呈現相當強勁的成長。

除此之外,台灣對美出口的主要產品品項,還包括金屬鋼鐵、機械、塑橡膠製品、運輸工具、醫療器材、半導體、其他項目中的家具與體育用品等,在今年1至4月對美出口都呈現全面成長,也都是美國經濟反彈下的台灣受益產業。

美國在疫情緩和後陸續解封,帶動產業發展與消費需求,可望撐起全球經濟半邊天,《財訊》進一步挖掘台廠中可望受惠的產業及個股,值得投資人參考。…(本文出自財訊635期,詳全文)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810.25 -3,580.37 -5.24%
以太幣ETH 3363.58 -278.83 -7.66%
瑞波幣XRP 0.597348 -0.02 -3.53%
比特幣現金BCH 370.63 -32.03 -7.95%
萊特幣LTC 80.79 -5.07 -5.90%
卡達幣ADA 0.619494 -0.06 -9.04%
波場幣TRX 0.120991 -0.01 -4.13%
恆星幣XLM 0.125574 -0.01 -4.9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