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達電 正在打造台灣另一座護國神山 (2021-03-04 財訊 文/財訊新聞中心)

台積電帶領台灣半導體打世界杯,成就一頁「護國神山」傳奇。然而,除了台積電外,台灣其實還有一家公司,正在締造另一頁的護國神山傳奇。台達電,台灣電動車產業的最強先鋒,不僅打入全球電動車龍頭特斯拉的供應鏈,全球前十大車廠生產的電動車,也都是它電力動力系統關鍵零組件及充電樁的主力客戶群。

最新一期《財訊》雙週刊以「台達電—電動車最強先鋒」為題,深入報導電動車供應鏈商機,並分析未來可能的投資機會。

根據《財訊》報導,全球電動車在各國政策推動下,自今年起將出現爆發式的成長,多數人都把焦點放在電動車上,卻較少注意要發展電動車時,絕對不能沒有的充電樁。以後電動車的充電就像手機一樣,一下車就接上充電,直到開車時才拔掉。自2019年起,充電設備的需求每三年都將以倍數成長,成為除了電動車之外,另一個台廠聯軍搶賺兆元產業的新機會。

根據《財訊》報導,不少台灣業者就算不是台達電領軍的電動車聯軍一員,也會因為台達電的品牌享譽國際,而有更多機會在世界的舞台被看見。這次《財訊》採訪團隊深入研究相關供應鏈過程中,一家新創公司就指出:「台達電在全球市場愈知名,對台廠愈加分,因為所有人都會認為,最好的充電樁就在台灣。」

攤開台達電在電動車的發展藍圖,《財訊》發現台達電從電力系統的關鍵零組件開始做起,早在2010時就拿下全球電動車大廠特斯拉的充電樁訂單,隨後更一路發展成為驅動馬達系統的供應商。截至目前為止,台達電不僅是全球十大車廠的電動車客戶,相關配套的充電樁出貨量已超過80萬具,預計未來三到五年內,全球市占率可達30%。

就像台灣半導體產業已經隨著台積電的超前部署,在全球市場取得關鍵地位一樣,隨著台達電在全球電動車的持續布局深耕,台達電勢必能帶著台廠供應鏈一起起飛。

根據《財訊》報導,台達電進軍電動車的歷史,最早要從特斯拉2008年正式推出首款電動車說起。當時的台達電創辦人暨董事長鄭崇華,嗅到電動車的未來商機,於是在公司內部成立數個團隊投入研發。

至今,台達電已從國際車廠的第二階廠商晉升至第一階廠商,而且國際車廠有重要的案子,都會主動找上它。但是,台達電在電動車市場雄心並不止於此。

在全球擁有七座研發中心、四座生產工廠及九個業務中心之後,2010年台達電再砸下十億元建置汽車驗證實驗室;而這只是第一階段,未來還會持續擴建。

台達電如此大動作部署,是為了展現在電動車領域的雄心,它的終極目標是:要加速從電動車電力動力系統關鍵零組件製造商,轉型為掌握電動車心臟——驅動馬達系統的供應商。…(本文節自《財訊》628期,詳全文)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695.08 -2,695.54 -3.94%
以太幣ETH 3393.94 -248.47 -6.82%
瑞波幣XRP 0.621407 0.00 0.35%
比特幣現金BCH 381.00 -21.66 -5.38%
萊特幣LTC 83.35 -2.51 -2.92%
卡達幣ADA 0.630753 -0.05 -7.39%
波場幣TRX 0.123155 0.00 -2.41%
恆星幣XLM 0.126689 -0.01 -4.1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