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盛金股權脈絡揭密!盤點4大爭議,背後神祕中資現形 (2021-02-04 財訊 文/涂憶君、洪綾襄)

最新一期《財訊》雙週刊報導,去年底富邦金控宣布以每股13元價格,公開收購日盛金控50%以上股權,可望成為國內首件「金金併」案例。但因為公平會仍未就「不禁止結合」做出決定,富邦金已於1月30日向金管會申請延長公開收購期間50天。 日盛金案最爭議的部分之一,在於日盛金股東與中資有關的疑雲,一直無全面性的資訊揭露。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與《財訊》抽絲剝繭,從四大面向完整解開日盛金背後和中國千絲萬縷的關係。

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告日盛金持股申報狀況,第一大股東為荷蘭商SIPF B.V.公司,總持股比率約35.48%,為日本新生銀行旗下公司;第二大股東香港商Capital Target Limited持股比約24%,就是香港建群投資公司。

兆發大股東 背景無法交代

總計日本新生銀行與香港建群共持有日盛金股權高達59.58%,被認為是日盛金能否順利被併購重要拼圖;而這兩家公司的股東結構,進一步追查後發現上層關係,是外界質疑是否為中資的最大關鍵。

第一,從建群投資來看。建群投資是由註冊在香港的兆發投資公司100%持有,進一步分析兆發投資股東結構,60%股份由一家名為NBS的公司掌握,另外40%由陳銘達所控,而NBS設在資訊不透明的英屬維京群島(BVI)。

根據《財訊》報導,其中,陳銘達為台灣籍,但是否為中國明天集團創辦人肖建華的「人頭」,一直備受爭議。雖然他始終強調自己就是最終受益人,卻也無法提供明確證據。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在1月12日更表示,金管會已給出最後期限,若仍無法說清楚,金管會研擬各種可用法規,包括《金控法》16條等,顯見陳銘達的身分至今仍遭質疑,也恐成為金管會最終受益人條款上路以來,首位被處罰者。

至於持股達60%的NBS,相關資訊則完全查不到,僅能透過兆發歷年申報文件中一項象徵性的股份轉讓記錄,得知NBS的股東,分別為註冊在BVI的公司Bosco Consultancy Ltd、及兩位地址登記在加拿大的華人女士。

《財訊》報導指出,其中一位為黎美雲,根據大股東申報資料上的身分證號碼,可推估其為一位較為年長的香港女性;另一位為陳慧文,則尚未找到任何相關資訊。雖然外傳這兩大股東可能與肖建華關係密切,但目前仍缺乏具體證據。

第二,兆發投資除了股東背景讓人質疑,兆發投資的董事結構也與中國頗有淵源。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發現,目前兆發投資的董事有兩位,分別是郭銳與趙翊詩,兩位的登記住址都在中國。 日盛金董事 明天系色彩濃 只要仔細搜尋,就能發現郭銳與肖建華的關係密切。他曾先後進入肖建華與其妻子周虹文投資的公司中服務,像是明天控股、北京北大明天資源科技;也分別擔任過上海愛使、北京明天浩海科技的董事及法人董事。…(本文節自財訊626期,詳全文)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7744.69 -645.93 -0.94%
以太幣ETH 3523.35 -119.06 -3.27%
瑞波幣XRP 0.633969 0.01 2.38%
比特幣現金BCH 387.24 -15.42 -3.83%
萊特幣LTC 83.95 -1.91 -2.22%
卡達幣ADA 0.639844 -0.04 -6.06%
波場幣TRX 0.123448 0.00 -2.18%
恆星幣XLM 0.127546 0.00 -3.4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