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波外資插旗台灣新金融!「英國版彭博」路孚特徵才、紐約梅隆成立投顧 (2020-10-28 財訊 文/洪綾襄.圖/本刊資料室)

受疫情重擊,金融業噩耗不斷,2月保德信人壽宣布出售台灣業務、8月德意志證券和大摩等知名外資陸續裁撤台灣業務,更讓產業雪上加霜;然而在一片唏噓唱衰聲中,卻有新的外資金融業者逆勢加碼,悄悄投資台灣。

有趣的是,這波抵台的大多都不是銀行、壽險、證券等傳統金融業者,而是新形態的資本市場服務、數據資訊和企業轉型顧問,都是各領域的一方之霸。

最引發關注的就是指數公司台灣富時國際,今年從40人擴編到上百人。富時羅素亞太區董事總經理林瑩慧指出,擴編台北業務的決定並非橫空出世,在種種因素推波助瀾下,「客戶在哪裡,我們就要在哪裡。」

帶入新形態數據服務與商品

無獨有偶,拜訪富時台灣的這一天,意外發現去年倫敦證交所以270億美元收購的金融資訊專業服務機構路孚特(REFINITIV,原湯森路透金融與風險事業部)的辦公室,也與富時在同一層樓。路孚特兩年前就與政大合作設立大數據實驗室,培育新血,年初在領英(LinkedIn)上招募台灣業務主管、數據分析師與工程師,讓不少台灣金融新銳躍躍欲試。

一位外商高層觀察,去年香港交易所對倫敦證交所發動奇襲式併購,出了390億美元天價,但前提是倫交所要放棄路孚特的併購交易。不過倫交所更看好路孚特併購後對集團發展前景(另外也指出港交所出價過低),後來在股東會上以超過99%壓倒性支持併購路孚特,拒絕港交所併購。

決定資本市場兩強能否併購的關鍵,竟是一家數據公司,顛覆金融業思維,也顯示國際對金融科技的重視。

除了有英國版彭博的路孚特之外,有中國彭博之稱的萬得資訊也已悄悄來台,萬得為中國金融市場資訊服務龍頭,內容覆蓋股票、債券、基金、指數、權證、商品期貨、外匯、宏觀行業等多項品種,堪稱是研究、投資中國金融市場的必備工具。

新參者招募海歸與本地精英

過去都是有需求的台灣投資人點對點線上訂閱,但今年8月萬得官網新增一個台灣分點,也招攬台灣人擔任業務。本刊聯繫萬得資訊,窗口低調表示,台灣單位僅作為法人機構服務窗口,暫無受理採訪事宜。…(本文節自財訊619期,詳全文)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005.28 -3,385.34 -4.95%
以太幣ETH 3378.81 -263.60 -7.24%
瑞波幣XRP 0.603817 -0.02 -2.49%
比特幣現金BCH 372.67 -29.99 -7.45%
萊特幣LTC 81.28 -4.58 -5.33%
卡達幣ADA 0.626028 -0.06 -8.09%
波場幣TRX 0.121580 0.00 -3.66%
恆星幣XLM 0.124354 -0.01 -5.9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