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失大同百年經營權 70歲林郭文艷:我要學當市場派 (2020-10-28 財訊 文/陳雅潔.圖/本刊資料室)

10月23日,大同股東臨時會後的兩天,新當選的大同董事都收到了開會通知,即將於11月2日下午3點召開第1次董事會。當天將由最高票當選的獨立董事王金來擔任會議主席,而議案只有1項:推選新任董事長。

據了解,終於拿到主導權的市場派內部意見非常分歧,畢竟接下大同後的問題非常複雜,新負責人也可能得馬上面臨到公司巨額背書保證,董事長這個位子竟然變成「燙手山芋」;即使市場派可能推出現任東森電視董事長林文淵,但直到最近,內部還傳出「到底是誰找林文淵來的?」的說法,顯示市場派對於大同的經營團隊根本缺乏共識。

林郭慘敗 林文淵擬接董座

另一方面,痛失主導權的大同董事長兼總經理林郭文艷,除了既有的官司問題外,更可能得面對新經營團隊上任後的各種調查、甚至是求償,「她現在反而沒有執政者面對選民的負擔,準備開始當反對黨了,」林郭的幕僚轉述,「林郭說,她要開始學當市場派!」

百年大同的經營權大戲一直演到現在,外界還是霧裡看花。由於市場派意見尚未整合,目前可能還是會由林文淵,以競殿投資法人代表的身分出任董座。但下一個問題來了,大同總經理將由誰出任?會是市場盛傳的林郭嗎?對此林文淵表示,已經找到適合大同總座的人選,但還是要先確定誰是董事長。

可以確定的是,對於與林郭文艷共治,林文淵相當不以為然,「打個比方來說,蔡英文當選了,去找她前一任總統馬英九來組閣,你覺得合理嗎?」他強調。但市場判斷,以林文淵的用人風格,極有可能是請來過去曾有合作默契的中鋼、台電退休高階主管,執行日後大同的管理工作。

至於新董事會中除林郭文艷外,唯一一位非競殿投資法人代表的董事林宏信,仍強調對林文淵的支持,也會支持林文淵所提的總經理人選,「董總一定要能合,不然什麼事都做不了,既然支持董事長,就要支持他選擇的人。」

大同總經理人選,之所以挑動新董事會的敏感神經,是因為在此次政權和平轉移的背後,這確實一度是公司派和市場派協商合作的籌碼,更反映了新任董事會的可能矛盾。…(本文節自財訊619期,詳全文)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226.18 -2,164.44 -3.16%
以太幣ETH 3434.37 -208.04 -5.71%
瑞波幣XRP 0.622404 0.00 0.51%
比特幣現金BCH 372.45 -30.21 -7.50%
萊特幣LTC 82.10 -3.76 -4.38%
卡達幣ADA 0.623955 -0.06 -8.39%
波場幣TRX 0.122877 0.00 -2.63%
恆星幣XLM 0.124998 -0.01 -5.4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