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這把火 燒出台灣對中國的三個誤判 (2019-08-22 財訊 文/吳雅樂)

可能有1天你連香港都不敢住!」知名時事評論家范疇在4月說這句話時,別人當他是怪物。但6月9日以來爆發的「反送中」大遊行至今,局勢演變愈來愈激烈,范疇說,「我今天只是不好意思再問朋友:老兄,現在香港你去不去?」

反送中運動自6月9日起邁入第11週,週末大遊行不間斷,香港警方與抗議市民多次發生暴力衝突,1名少女右眼遭擊中事件,讓大批港民怒火上升致癱瘓香港機場。香港機管局8月12日起宣布取消航班起降,「戒嚴」謠傳聲四起,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更在當日上傳「大批武警車隊深圳集結」影片,地點離香港僅9公里外,引發美方強烈關注。

台灣3個誤區 勿把中共與中國等同看待

港警不斷在封閉空間發射催淚彈,受傷港民竟憂心個資外流而不願就醫,這場「無大台」(沒有運動領袖)的衝突,只有升高沒有喘息。香港富商李嘉誠16日以「1個香港市民」的身分,再度引述他3年前對旺角騷亂的呼籲詞「黃台之瓜,何堪再摘」刊登廣告,有港媒解讀,這是勸告武則天不要把自己的子女趕盡殺絕,暗諷特首林鄭月娥的作為。

長年關注中共政權的政治經濟運作,范疇說,這30年來,香港作為中國對外關鍵窗口,稱得上中共體外「葉克膜中的葉克膜」,除非中共想同歸於盡、向香港民心宣戰,否則不會輕易讓香港垮掉。重點是,香港的國際金融地位仍在,眼下局勢不知會如何收場?

范疇認為,香港富人已經感到恐慌,萬一香港街頭死10個人,香港金融地位就垮了;台灣金管會只是不敢說,但都在默默準備。香港一旦產生崩盤土石流,未來台灣候選人也會被迫針對香港議題表態,包括懸在立法院的《難民法》要不要通過?

美國《時代》雜誌曾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習皇帝」(Emperor Xi),但范疇認為,從香港問題透視中國,中共政權非皇朝制度,習近平掌握的是幫派而非皇朝,所以,台灣的第一個誤判,就是沒認清中共因幫派本質而「地盤無上限,手段無底線」。

「台灣人腦子想不到,香港人也想不到,」范疇形容,黑幫搶地盤思維是要贏者全拿,而這種手段新疆人老早就看清楚了,部分中國有識之士看著今天的香港和台灣,都會感到可憐,「就像人類看到豬啊、狗啊一樣,早就知道未來的命運會怎樣了」。

再者,把中共視為一個整體,是台灣對中共思考的第2個誤區。他認為,中共的幫派特質來自派系組合,所以中共具人格分裂情況,針對不同事件,採取的作法不同;基於這個道理,「萬一中共會解體,將是來自家族內鬥」。...【更多精彩內容,請見《財訊雙週刊》】https://www.wealth.com.tw/home/articles/21905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673.68 1,218.34 1.75%
以太幣ETH 3548.77 48.65 1.39%
瑞波幣XRP 0.630284 0.02 2.99%
比特幣現金BCH 570.19 30.40 5.63%
萊特幣LTC 94.72 1.04 1.12%
卡達幣ADA 0.651168 0.00 0.41%
波場幣TRX 0.120177 0.00 0.58%
恆星幣XLM 0.137843 0.00 3.0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