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需要積極培養科技人才 興華規劃學術與科技創新講座






〔News586/記者吳玉芬報導〕根據國家產業發展委員會預估,未來科技產業人才每年有6萬人力缺口,各級學校教育需要積極培養相關人才以填補這巨大的職業缺口,嘉義市興華中學則早已規劃相關講座與課程,助學生醫藥與科技雙軌並進,並於4/7日辦理「走一條學術與科技創新並行的道路」科技講座,吸引滿場的學生與家長熱情參與。



由興華中學王崇旭董事長邀請在德國萊布尼茲光電研究所擔任奈米光學部主持人的臺灣學者─黃哲勳博士蒞校演講,黃教授目前也受邀兼任陽明交通大學電子物理系教授與中研院應用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黃教授以「走一條學術與科技創新並行的道路」為題,以自己專業領域奈米光電相關產業之技術開發深入淺出漫談科技知識,鼓勵同學勇於嘗試打破刻板印象提出創新假設,藉由自身專業尋求跨領域發展的可能性,開拓視野發展科技。





除此之外,興華中學也與財團法人電路板環境公益基金會共同辦理TPCF_科技 in LiFE 課程,由業界陳幸宜講師以生動活潑方式介紹科技趨勢,建構電子產業鏈基礎概念,提醒科技產業對環境衝擊,透過引導小組討論讓學生從中認清自我,培養軟實力。



興華中學王崇旭董事長不只投入大量資源於學校硬體的強化,在軟實力部分更積極邀請德、英、美、日等國內外教授、新銳科學家、工程師到校演講,包含劍橋大學博士候選人微軟工程師羅啟仁、中正大學前副校長郝鳳鳴博士、嘉義長庚醫院蕭政廷副院長、東海大學副校長張嘉修博士等等,也已規劃邀請NVIDIA輝達資深工程師Mr. Jackson Juo淺論輝達GPU,聚焦未來最有潛力產業AI科技的運用。王崇旭博士也將以自己化學專業為學生講演「半導體特用化學品淺論」,透過一系列講座開拓學生視野及提升科技知能。





除了科技講座系列,因為興華中學為一所國、高中兼備的完全中學,六年一貫的學習,今年開始國一預計成立醫學&科技人才培育班課程,從國中到高中規劃一系列科技課程,包含數位科技應用、AI軟體操作、程式設計、機器人課程、IOT概論、理化初探、半導體概論課程,並結合原有的醫學與商業相關課程,讓學生可以學到可以活用的知識與能力,為未來升學與就業奠定扎實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