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掀無糖茶熱潮 羅智先:豬會飛 沒理由不跟著飛


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表示,統一中控設定5年內挑戰人民幣500億元任務,若沒有達到此等規模,很難與同業競爭;此外,無糖茶近期成為中國飲料新寵,他盼趁勢把握商機,「我們不是豬,但是若豬都可飛起來,沒理由不跟著飛」。

羅智先今天出席集團聯合法說會,他談到統一中控表示,5年內要挑戰人民幣500億元,聽起來很像口號,但營收若沒有人民幣500億元規模,無法與同業競爭,「這不是目標,而是生存線」,愈早一天達到,愈有運作空間,因同業也不斷在爭取這條線。

他說,一旦做到人民幣500億元營收規模,就會有新的目標,因整體營運成本是不斷上升的。以中國經濟情況來看,統一屬民生產業,但放在中國整體市場來看,仍是很渺小的。

至於中國茶飲市場近期吹起無糖茶熱潮,羅智先表示,雖然統一是首家推出無糖茶的食品廠,去年中國大陸無糖茶「下了傾盆大雨,但是統一身上是乾的,現在看著大雨,也希望讓自己淋濕一點,能淋到雨永不嫌晚」。

他強調,現在無糖茶仍在熱頭上,「我們不是豬,但是若豬都可飛起來,沒理由不跟著飛」。

另外,統一阿薩姆奶茶目前在中國市占率第一,不過羅智先認為,對於統一旗下眾多商品,統一阿薩姆奶茶的突出成長,猶如一個人的武林,對品牌發展並不健康,應開始創造另一個對手打自身,否則市場找不到對手「拔劍四顧心茫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