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子推動數位與淨零轉型 為多家台廠找解方


台灣邁向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台灣西門子總裁暨執行長艾偉(Erdal Elver)今天表示,西門子透過數位暨淨零轉型雙成長引擎,在台灣展現成果,已協助樂佳科技、和大工業、長榮、台電等多家台灣企業轉型。

艾偉今天出席年度媒體說明會表示,面對永續議題,西門子對台灣提出5項建議。第一,改變心態,將「碳中和」視為機會。第二,加速行動,減少不必要的爭論。第三,利用數位科技,使用更少的資源來創造更多價值。第四,優先考慮重點領域,包括製造、建築和交通。第五,擴大影響力,由政府與企業推動需求。

艾偉指出,數位暨淨零轉型兩者高度相關,像是數位雙生及工業元宇宙等數位科技,可以提升資源效率並降低碳排。氣候變遷的急迫性與日俱增,台灣必須加速行動、擴大規模,打造永續的未來。

他以室內垂直農耕為例,西門子與樂佳科技合作,透過可程式控制系統的自動化科技及邊緣運算技術,雙方的共同終端客戶能夠掌控室內耕種環境、提升農作物品質,提供一整年多次的農作物收穫,且終端客戶可減少20%以上的能耗及50%以上的人力成本。

針對工具機產業,和大工業透過西門子AI智慧自學、自適應切削軟體的應用,在既有廠房及產線不變的基礎上,提升近20%產能。

另外,西門子與長榮合作建置台灣第一座全自動港口高雄第七貨櫃中心(T7),透過遠端操作系統、碼頭物流系統、集卡定位系統的技術,確保在高雄T7場域內工作人員的安全,同時降低貨櫃車的怠速時間及碳排量。

西門子也積極協助台電強化台灣電網韌性,透過西門子Spectrum軟體系統,台電未來將更能夠因應多元化的電力需求以及複雜的電力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