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紅風暴 藍委要求食藥署長下台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蘇丹紅食安風波延燒,國民黨團書記長洪孟楷11日表示,到底有多少蘇丹紅流入市面,食藥署、衛福部至今仍說不清楚。他要求食藥署長吳秀梅下台負責、衛福部長薛瑞元應向全民道歉。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說,先處理當前要務,把食安事件妥善解決最重要,這才是所謂的「負責」。

津棧公司進口含有蘇丹紅的中國辣椒粉風波,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洪孟楷、國民黨立委羅廷瑋、鄭正鈐等人,11日在立法院國民黨團記者室,召開記者會,要求食藥署長下台負責、衛福部長應公開向全民道歉。

洪孟楷指出,津棧公司的地址是高雄市苓雅區建華街263號,就是傳統的透天厝民宅,但相鄰的263號、265號總共塞了多家食品貿易公司,包含廣元國際貿易公司、龍海同記食品有限公司及佳廣國際貿易有限公司等,負責人都有親戚關係。對此衛福部、經濟部等相關單位,卻絲毫沒有警覺性。

洪孟楷表示,根據食藥署的邊境查核系統,用建華街263號、265號搜尋,至少就出現10筆檢驗不符合規定的資料,且早在去年,同地址的釜山國際貿易有限公司,就已被查到進口泰國辣椒粉含有蘇丹紅,這看起來就是慣犯的犯罪手法。

洪孟楷認為,邊境查核系統顯示的還只是過去兩年的資料而已,難道食藥署沒有示警機制。衛福部手上明明就有資料可以預防,但卻完全沒有示警,針對建華街263號、265號重點稽查。而面對低資本額貿易商大走法令漏洞的狀況,經濟部等相關部會到底管不管。

洪孟楷直言,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食品業者應實施自主管理,訂定食品安全監測計畫,確保食品衛生安全,而建華街263號、265號的公司,過去兩年屢被查出不符合規定,請衛福部食藥署拿出這幾家公司的食品安全監測計畫。

洪孟楷要求,吳秀梅下台負責、薛瑞元公開全民鄭重道歉,也請問陳建仁是否還要力挺這樣的行政官員。2024/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