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部低軌衛星驗證 估5月泰國訊號有望涵蓋中南部


外界關注低軌衛星驗證與連線進度,數位部今天表示,目前已建置完成16個點,不過,日本還沒核發OneWeb地面站執照,等地面站開通後,16個點就可連線使用,泰國預計5月開通測試,訊號有望涵蓋台灣中南部。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邀請數位部長唐鳳列席,專題報告「112年度出國預算辦理成效及113年度預計效益」以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

數位部去年起推動2年期的「應變或戰時應用新興科技強化通訊網路數位韌性驗證計畫」,目標透過非同步軌道衛星(包含中軌道跟低軌道衛星),去年已完成5個行動通訊基地台與核心網路連線的衛星後傳電路(backhaul)及11個低軌道衛星終端設備站點(hot spot);預計今年底完成國內70點backhaul、700點hot spot及國外3點hot spot。

媒體關注目前低軌衛星連線進度,數位部韌性建設司司長鄭明宗會中受訪時表示,第一期已建設完成16個點,設備都有進來,不過,涉及新系統開通,日本還沒核發執照,OneWeb在日本地面站的開通有一點狀況,等地面站開通後,16個點就可以使用。

鄭明宗指出,日本目前還沒核發OneWeb地面站執照,本來時程是第1季,這次去西班牙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也有跟英國方面接觸。台灣OneWeb相關涵蓋分別來自日本、泰國跟關島,日本主要涵蓋桃園以北、泰國涵蓋中南部、關島涵蓋東北部。因此,除了日本之外,英國方面透露預計5月泰國部分可以開通測試訊號,有望涵蓋台灣中南部範圍。

唐鳳表示,如果日本開通早於5月的話,時間也有機會提前。目前也跟英國保持聯繫,台灣對於英國可信任供應鏈也很重要,雙方互有需求,積極推展低軌衛星相關業務。

數位部資源管理司司長牛信仁表示,去年12月20日已經許可中華電跟OneWeb合作的頻率,今年2月16日也發出頻率使用核准函。目前無其他業者申請頻率,不過,衛星未來跟6G緊密結合,相信未來應該仍有衛星業者希望到台灣,透過多元方式增加數位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