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世達:第1季谷底逐季回升 轉投資陸續上市櫃


液晶顯示器廠佳世達科技董事長陳其宏今天表示,過去10年組成大艦隊的資源平台,和夥伴拓展高附加價值事業,今年夥伴將陸續進入資本市場,獨立掛牌上市櫃。

佳世達今天舉行法人說明會,陳其宏預期今年第1季應該是景氣谷底,接下來會一季比一季好,但不期待景氣回升很迅速,推估仍屬於比較緩升的速度。

陳其宏指出,庫存調整和需求回升速度,有產業的差別。目前看來,消費者需求相關的產業復甦會快一點,接著商業、工業相關的產業才會逐步回升。

他說明,今年佳世達集團公司陸續申請掛牌,去年投資的諾貝兒寶貝(丁丁藥局)預計3月8日掛牌上櫃,加速拓展連鎖藥局版圖、強化成人保健與照護商品以服務高齡社會需求;眾福科技預計3月26日掛牌上市,強化並鞏固戶外耐候強固顯示器領導地位;明基醫院也將到香港證券交易所申請公開發行及掛牌上市。

佳世達總經理黃漢州表示,在2027年高附加價值事業獲利過半的目標下,今年將持續推動組織精實聚焦,並推動子公司進入資本市場。藉由組織精實聚焦,將產業接近的事業資源整合,合力將產品及通路做深做廣,發揮更大綜效;子公司具備多元籌資管道將可擴增成長銀彈,加速成長動能。

在各事業表現方面,佳世達統計,資訊事業去年營收新台幣1065億元,受到資訊產品需求下降影響年減25%,高附加價值事業中以醫療事業表現最為突出,營收年成長率達20%,營業毛利率、營業淨利率及營業淨利金額均較2022年增加。

另外,佳世達智能方案2023年營收成長3%,營業毛利率也較2022年上升;網通事業則受到客戶調整庫存影響,營收年減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