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資委談新質生產力:央企要摒棄掙快錢


「新質生產力」躍為今年中國兩會的關鍵詞。中國國務院國資委主任張玉卓今天說,發展新質生產力的生態要靠大家一起來營造,中央企業要開放,摒棄追求規模、「掙快錢」等落後理念。

據陸媒第一財經報導,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5日發表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出現去年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提出的「新質生產力」一詞,強調「要大力推動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加速發展新質生產力」。

對此,張玉卓5日在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首場「部長通道」集中訪談表示:「發展新質生產力的生態要靠大家一起來營造,中央企業要開放。要摒棄過去一些落後的理念,例如短期投資、短期收益,過去有的追求規模,有的追求脫實向虛,掙快錢。」

張玉卓並以三個字說明今後央企的發展:第一個是「源」,技術源頭;第二個是「升」,產業升級;第三個是「態」,產業生態。

首先是技術源頭創新,未來鼓勵央企加強基礎研究和應用技術研究,「不能關起門來,要融入全球創新網絡」;同時也要與科研機構、高等院校、創新民營企業等建立合作關係。

其次要推動產業升級,未來要利用新技術改造傳統產業,「進行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改造,提升傳統產業的效益。」

張玉卓表示:「我們的目標是,到2025年中央企業策略性新興產業收入的占比要達到35%,在類腦智能、量子信息、可控核融合等方面要提前佈局。」

在創新產業生態方面,張玉卓說,發展新質生產力,最終要靠人才,現在中央企業有120萬科技人才,有大量的創新型企業家。「要鼓勵我們的科技工作者,敢於走最難走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