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提新質生產力 李強:展開「人工智能+」行動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去年提出「新質生產力」,一如外界預期,這個新詞進入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國務院總理李強對此表示,要展開「人工智能+」行動,打造具國際競爭力的數位產業集群。

中國14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今天上午開幕,李強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

他在報告2024年政府工作任務時,首先表示要「大力推進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並稱這是要充分發揮創新主導作用,以科技創新推動產業創新,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提高全要素生產率,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促進社會生產力實現新的躍升。

在作法上,除了推動傳統產業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轉型外,他還提到積極培育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以及深入推進數位經濟創新發展。

李強說,深化大數據、人工智慧等研發應用,展開「人工智能+」行動,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位產業集群。實施製造業數位化轉型行動,加快工業互聯網規模化應用,深入展開中小企業數位化賦能專項行動等。

他表示,支持平台企業在促進創新、增加就業、國際競爭中大顯身手。大力推動數據開發開放和流通使用,「適度超前建設數字(數位)基礎設施,加快形成全國一體化算力體系」,要以廣泛深刻的數位變革賦能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