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壽盼監理寬容 黃天牧要求先做到2件事




新光人壽盼能有監理寬容措施,不過,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4)日要新光經營團隊有所作為,並先做到2件事,否則依法辦理。(圖/記者葉政勳攝)

[NOWnews今日新聞] 新光金旗下新光人壽資本不足,之前希望能取得監理寬容,即死利差互抵責任準備金可計入自有資本。不過,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4)日表示,這並無正當性,經營團隊應先提改善清償能力方案,而非先要求寬容,新壽得先作到兩件事,一是讓資本適足率(RBC)回到200%以上,再來金管會要求分3年每年現增新台幣70億元須完成,若無法達成,金管會將如何處理?黃天牧強調,任何情況都有可能。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今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新壽對金管會承諾3年各現增70億元承諾延遲,黃天牧表示,已在今年1月下旬發函新壽,新壽2月下旬也提報增資計畫,目前金管會正在研究、處理中。黃天牧強調,3年各現金增資70億元,是原經營團隊對金管會保險局的承諾,而新壽6月底RBC要回升至200%,目前仍有差距,至於差多少?要看新壽自己的經營績效。

黃天強說,保險局和銀行局都有與新壽及新光金持續溝通,目前處於監理溝通階段,還沒依保險法143條之6採取限制資金運用範圍等強化監理措施,這要看新壽整體增資表現。

不過,新光金先前曾爭取希望新壽死利差互抵責任準備金可計入自有資本,遭保險局否決,黃天牧今日也表示,這並無正當性,2000年初因低利率環境造成保險公司困境,金管會提出權宜措施,讓保險公司可用「死差益」與「利差損」互抵,這筆責任準備金應是保戶的錢,應以保戶為前提,而非分去解決公司資本問題。

黃天牧說,新光經營團隊必須自己提出能夠改善公司清償能力的相關方案,主管機關才會考量其他措施,而不是自行要求主管機關先提寬容,這與其他業者作法是不一樣的,新光經營團隊應先做到,6月底RBC回到200%以上及完成每年70億元現增承諾再說至新壽若都沒有達成如何處理?黃天牧表示,會是什麼情況無法預測,但金管會將依法辦理。

由於保險業2023年底經會計師查核簽證的RBC,將在3月底出爐,根據業者自結數,2023年底新壽仍屬資本不足、三商美邦人壽屬資本顯著不足。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說,三商美邦人壽有提出財務業務改善計畫,除了現增外,還有出售不動產、洽策略投資人等,且三商美邦人壽每次現增計畫均有達成。

相關新聞


元富證賣相佳!新光金若要賣必搶手 金融高層:將改變證券圈生態


「山道猴子」掀金融危機?金管會約談3家租賃 黃天牧對納管保留


台積電刷新歷史天價!黃天牧:台股有基本面 但投資人要注意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