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紅廠商難查!林淑芬批「10年沒進展」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痛批,衛福部食藥署在邊境查獲不合格,後市場卻毫無作為。(圖/取自SGS網站)

[NOWnews今日新聞]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4)日就蘇丹紅辣椒粉相關食安問題,邀集相關部會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林淑芬痛批,衛福部食藥署在邊境查獲不合格,後市場卻毫無作為,這次事件是檢舉人起的頭,食藥署風險預警系統完全失靈,出口這次出問題辣椒粉的中國廠商「Kevin Shipping」也並非食品本業,需要食藥署進一步了解情況。

日前地方衛生局於稽查時發現,保欣企業有限公司進口的中國辣椒粉,含有具潛在致癌性的「蘇丹色素3號(蘇丹紅)」,引爆一系列蘇丹紅風波,目前總計4家進口商、9批號的中國辣椒粉產品都被追查發現「有問題」,蝦味先、菜脯餅、海底撈等知名業者紛紛受害。

林淑芬點名食藥署長吳秀梅質詢時怒批,食藥署在2023年5月就發現有多批中國辣椒粉不合格,卻都沒有採取後市場抽驗措施、沒能及時把關,且全台47萬餘家食品業者中,只有2%被要求建設食品安全追蹤追溯系統,食藥署口口聲聲說要預判風險,但缺乏廠商登錄資料,「你怎麼預判風險?你哪裡可以溯源?也不知流向,現在查到都是海關比對資料勾稽出來的吧?你們在這裡都說謊!」

此外,林淑芬指出,從近5年邊境查驗違規名單可以發現,「今天出事的,過去都出過事了」,津棧、佳廣、釜山、海順,都是同一家人、同一家族,登記在同一個公司下,同一個體系裡,如果其中一家邊境查驗不合格,就換另一家繼續進口產品,還有很多看似無關的業者,其實工商登記都互為股東、都有公司相通。

林淑芬痛心表示,相關產品從2023年初檢驗就一直不合格,食藥署到今(2024)年才交給地方政府做市場抽驗,整起事件卻不是從邊境查驗再去主動後市場查驗產品抽驗、或是從溯源系統查到,而是檢舉人起的頭,「你們明明知道源頭把關不合格,可是你們還是怠忽職責、不願意去積極辦理,仍然放任!」

相關新聞


蘇丹紅危機查不完!藍委批系統問題 要求白紙黑字列入高風險名單


災情持續擴大!蘇丹紅辣椒粉殃及海底撈 薛瑞元曝「燒不停」原因


海底撈「血旺調味料」驗出蘇丹紅!16家分店急下架 最新回應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