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指「天選之肉」有可能實驗室污染 曾梓展:中央說法我們不接受!





(菱傳媒/綜合報導)行政院長陳建仁23日在立法院指出,台中市政府化驗台糖豬肉含有瘦肉精西布特羅,雖無直接證據是實驗室污染,但經過消去法的結果,污染可能性是有的;對此,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表示,說實驗室污染的證據在哪裡,而且中央先後派官員、專家來查看,都定調實驗室沒有污染,現在找不到原因又說有污染,「這不合理,不接受實驗室污染的說法」。

陳建仁23日在立院進行食安專案報告指出,此次事件屬單一檢體事件,國內豬肉供應鏈尚無風險,經過「刪去法」可能是實驗室污染,陳揆並直指中市府首次檢出西布特羅,沒有給台糖15天申請複驗就逕行公布,「就是台中市政府的錯」。

對此,曾梓展指出,陳院長用消去法說有實驗室污染,這不是科學證據,這次事件後已有2批專家先後來看過整個過程都說做得不錯,他們不認為是實驗室的污染,但中央仍堅持實驗室污染,那證據在哪裡,證據拿出來講,「我們不接受實驗室污染的說法!」

至於外界也稱為何只有那包肉污染,曾梓展表示,這是否就要溯源,這包肉在抽到前就被外面污染或有其他原因。

對於陳建仁指台中市府依法要給台糖15天的申覆檢驗時間,曾梓展說,針對食品安全下架原則有法源,2014年食藥署也有公文,依《食安法》第5條,各級主管機關依科學實證,建立食品衛生安全監測體系,於監測發現有危害食品衛生安全之虞事件發生,應主動查驗,並發布預警或採行必要管制措施,包括公布檢驗結果,或命令食品業自主檢驗或揭露,依法就可直接公布,因此陳院長所說的SOP是不對的,《食安法》才是公告的依據。

曾梓展說,食安處依《食安法》驗出有異常後,為求慎重,內部反覆化驗上機22次,僅測出西布特羅,確定異常無誤才對外公布,就像現在稽查到蘇丹紅辣椒,也是一有異常就公布,不必等廠商申請複驗後才公布,「難道要等大家都吃下肚才公布嗎?」



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表示,台中食安實驗室獲衛福部和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TAF)認證,專業無庸置疑,且事後中央派出兩批專家及官員來了解檢驗過程也沒有實驗室污染的問題。台中市衛生局提供


更多新聞;

食安報告/新科藍委廖偉翔首質詢火力全開 陳建仁罕見動怒回嗆

花公帑救台電?王鴻薇揭台電將增資千億 全由經濟部買單

台南學甲爐碴案監委提案彈劾黃偉哲 5票對7票未通過

菱傳媒原始網址: 陳建仁指「天選之肉」有可能實驗室污染 曾梓展:中央說法我們不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