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登萬九支撐不了台幣 專家點出背後主因




美元回落,台股持續創新高,新台幣兌美元卻無力回升,專家表示,主要是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回升至4.3%附近,國內資金轉往買美債,造成新台幣貶值壓力。(圖/記者顏真真攝)

[NOWnews今日新聞] 近來美元指數回落至104之下,台股持續創新高,今(23)日早盤更一度站上萬九大關,但新台幣兌美元好不容易終止連4貶後早盤開升後又回貶。外匯專家李其展上午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採訪表示,主要是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持續站在4.3%附近,高利環境可能延續更久,國內資金轉向買美債,導致新台幣走貶,若美債殖利率持續向5%靠攏,新台幣匯價有可能重演去年走勢,去年上半年也是台股強、外資淨匯入很多,新台幣還是照貶。

AI晶片大廠輝達財報傳佳績,收盤股價狂噴漲幅16.4%、美超微也大漲32%,美股道瓊、標普收盤再創歷史新高,台積電ADR同樣大漲近2%。台股在前一交易盤中及收盤創新高後,今日開盤也持續報喜,早盤一度大漲近160點,站上萬九大關,來到19012點,漲幅0.7%,再創歷史新高,台積電更漲了10元,來到702元,漲幅1.3%。

只是,台股持續創新高,盤中更一度登上萬九,卻無法支撐新台幣持續升值,尤其新台幣兌美元昨日才終止連4貶,今日以31.5元開升後,不久又回貶,下探31.546元,即便貶幅也有限,市場仍霧裡看花,明明美元跌、台股漲,新台幣卻未跟著大升?外匯專家李其展今日點出背後主因。

李其展表示,其實,外資動向變化不大,主要是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持續站在4.3%附近,高利環境可能延續更久,國內資金轉向買美債,推動新台幣走貶。至於美元跌破104,主要最近沒什麼可支撐美元的經濟數據出現,最多就是美國聯準會(Fed)昨日公布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紀要,卻也沒什麼利多及驚喜,導致美元稍微回檔,但之後還是有可能再往上衝。

接下來的重點就是下周四的美國PCE物價指數。他分析,由於這次FOMC會議紀要中有提到他們觀察到近半年的表現相當好,因此,如果連PCE也衝上去或是美國就業數據表現也很好,就會讓降息更加延後,美元還是有機會往上衝,還是可以分批進場投資。

李其展認為,如果美債殖利率繼續往5%靠攏 ,新台幣兌美元有可能往32元走,有可能重演去年走勢,去年上半年台股也很強,外資淨匯入很多,但新台幣匯價照樣走貶。

相關新聞


今年來14檔債券ETF受益人周周增 ESG投等債、長天期美債受青睞


台股登萬九也沒用!新台幣早盤開升後翻貶、高低價差4.3分


想線上刷卡換外幣現鈔只剩8天 兆豐銀:3/1起暫停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