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績股校正回歸(2021-07-22 11:51:12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新冠肺炎疫情來襲,去年台灣與其他國家宛如平行時空,雖無法出國但至少仍稱得上是自由自在,然在當了一年多的優等生過後,今年不幸出現破口,雖面對三級警戒且延長,加上遠距上班與上課的考驗,不過相信在全體國人自動自發之下,就已能達成「類封城」的效果,加上疫苗荒或將逐漸舒緩,疫情可望不再惡化。

操作信念與資金流向

雖然與其他國家受疫情影響的時間點相較,延後了將近一年,不過其實對於股市來說,低點出現於爆發初期的狀況是相同的,而後雖然染疫人數仍未明顯趨緩,但是至少屬相對可接受範圍,利空反應逐漸淡化,並慢慢與國際股市接軌,在國際股市持穩,且國內未再提升警戒等級的兩大前提下,台股將可望延續反彈。

加權指數自歷史高點一七七○九點,迅速修正二五五○點後,於半年線附近獲得支撐,且在外資買盤回補下,目前反彈到月線與季線附近。就技術面來看,二月初低點一五○八九點與近期低點一五一五九點連線,可視為頸線,亦為多頭重要防線,然月線將向下交叉季線,與上方的大量修正區為反彈力道帶來變數。

加權指數短線籌碼出現重大變化,五月二十四日總成交量能四二七九.八億元,當沖比重竟然高達五二%,代表超過一半以上的資金都只是短暫的過客,而這些資金主要集中在航運、鋼鐵以及面板股,其中單是航運占整體成交比重就幾乎等同整體電子股,尤其集中於貨櫃三雄的長榮、陽明與萬海。

約從第二季起,盤面資金轉由傳產掛帥,貨櫃航運是主軸,帶動散裝航運與航空,而後原物料族群塑化、鋼鐵、造紙、水泥到紡織,幾乎所有低價股都輪過一遍。航運類股近期成交占比都在三成之上,鋼鐵也多日衝上一成,尤其大牛晉升蠻牛的中鋼單月大漲五成最令人驚豔,也使得航海王、鋼鐵人威震一時。

而原本台股的天之驕子科技類股,占整體成交比重多在七成之上,更高也不令人意外,但是近期卻受到嚴重擠壓,占比降至五成以下,甚至僅能勉強力保四成關卡,搭配指數回檔,雖考驗著持股人的耐心,不過也強化對於信念的淬鍊,以及有助沉澱焦躁不安的浮額,近日隨美股表現,資金漸有回流科技股跡象。

能抓老鼠就是好貓

在股市待一陣子後,總會聽到有人說時空背景不同,不過人性卻永遠不會改變,股市反應的就是人性。但是,每一階段的投資者,舉凡邏輯、思維、操作模式大不相同,就像父母與小孩之間的代溝,然而,究竟是「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還是「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吃的鹽比飯多,就一定能收割韭菜?

全世界所創造財富的八二%,進入最富有那一%人的口裡,包含股市在內幾乎所有金融市場,掌握在我們耳熟能詳的眾富豪手中,新一代的天才,在虛擬貨幣市場創造出比特幣、狗狗幣等,新規則如挖礦、新科技如區塊鏈,甚至是否能有效使用,其實少有人真正了解,但也沒人在乎,成功創造在原有市場外的新競技場。

台灣市場以科技股為主,長線投資看趨勢,短線則四處聽聞營收或獲利數字的耳語,每個人都心知肚明千線萬線比不上內線,但是當資金湧入貨櫃三雄,基本面的好人盡皆知,運價透明且即時,籌碼縱然有公司派、市場大戶,當沖資金仍打死不退,也可說是台灣散戶有志一同的新戰場,然日前也出現不少違約交割的壞狀況。

人多的地方不要去,以中長期角度來看是對的,然需能領先他人掌握先機,否則易成為最後的老鼠,不論黑貓白貓,只要能夠抓到老鼠就是好貓,操作模式是採用長投、波段或當沖,只要是適合自己且能擷取獲利的方式,就是好的操作模式,成交量大至少代表人氣也易進出,只要不超出自己能力範圍即可。

萬海獲利強 儒鴻展望佳

貨櫃航運近期最強勢為萬海,也是三雄當中股價唯一再創新高的個股,自結四月稅後純益達六一.五二億元、年增逾十一倍、EPS二.七七元,雖然是以近洋海運為主,不過全球整體塞港、缺櫃仍有待時間解決,亞洲線運價同樣獲得支撐,且自三月起擴大美西線每周四班的定期航班,法人預估第二季有機會挑戰八元。

前幾期的《先探週刊》已經提過,紡織產業不同於其他原物料股,為下肥上瘦格局,縱然近期加權指數震盪相當劇烈且迅速,不過成衣龍頭儒鴻股價逆勢創下歷史新高,日前法說會表示,由於終端市場條件好,前些年擴廠產能陸續開出,加上去年趁疫情招工新增逾五○○人,法人預期全年可望將逐季成長。

短線操作藝高人膽大,憑藉的是每個人的操作技巧、實力與運氣,在台股隨國際股市彈升的過程中,跟著資金流動方向操作,則將有助提升獲利機會。部分傳產股短線已有過熱現象,而電子股則在籌碼沉澱與股價修正過後,能獲法人加持或技術面領先突破,尤其下半年基本面展望續旺的個股,是分批布局的機會點。

台股若要持續回穩,預期以台積電為首的半導體族群,將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畢竟全球晶片荒與產業趨勢,不僅不因疫情停頓,還因此持續加溫,先進製程看台積電,成熟製程則可留意二哥聯電,連續性的調漲價格,還可望延伸至明年,加上與八大客戶新的合作模式,將為成為穩定獲利的後盾。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45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聯發科強勁成長 光罩接單旺
◎特別企劃:你WFH了嗎?
◎焦點議題:庫藏股自救潮 撒錢救股價
◎國際趨勢:加密貨幣跳水...去槓桿效應?
◎中港直擊:北京關切 阿里巴巴風光難再
◎產業脈動:印度疫情嚴峻 盤點受惠受害股
【最新活動看板】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看財報挑好股 股市新手入門!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曲博x先探 獨家限定!點此立即報名
◎新手投資人必學!快速學會選股技巧~
◎先探獨家!林家洋K線實戰班招生中~
◎專業大風量負離子吹風機,訂先探免費送!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訂先探一季13期送送【我靠交易賺大錢】乙書
◎先探讀者免費課程 輕鬆挑出賺錢績優股!
◎搶先搞懂最新的佈局策略 春季總覽幫您牛轉錢坤!
◎想知道《先探週刊》總編在觀察的產業方向嗎?馬上免費試閱7天!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2022加權指數超車恆生(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宜新轉骨有成 營運三級跳(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航空城概念股 一次看明白(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短線操作重技術性與題材面(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116.99 -5,273.63 -7.71%
以太幣ETH 3228.03 -414.38 -11.38%
瑞波幣XRP 0.582887 -0.04 -5.87%
比特幣現金BCH 361.38 -41.28 -10.25%
萊特幣LTC 78.05 -7.81 -9.09%
卡達幣ADA 0.599429 -0.08 -11.99%
波場幣TRX 0.116754 -0.01 -7.48%
恆星幣XLM 0.120462 -0.01 -8.8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