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數重返季線布局強勢股(2021-07-22 11:49:42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新冠肺炎確診人數未見下降,不過台股卻從利空低點一五一五九點開始反彈,短時間又來到季線附近,由於疫情何時降溫尚待觀察,惟台股卻與印度及新加玻一樣,疫情中反而持穩在高檔,偏向於穩定人心。而台股從四月起傳產原料股領軍,尤其是航運股有萬海股價創新高,紡纖股這次表現強過鋼鐵及其他原物料股,不少個股創新高;但隨著美國科技股反彈,台灣跌深電子股也強彈。傳產漲多後,電子股能否接手,可觀察股價站上所有均線個股的多寡。

航運股進入五月基本面依然強勢,貨櫃股萬海創新高,而散裝股裕民等認為鐵礦砂、大宗物資等貨運量訂單旺,但各國還是出現塞港,運費也看漲,裕民首季EPS○.四一元,該公司大小散裝船都有,第二季EPS估計逾倍增長,股價似乎企圖轉強;慧洋法人預估慧洋KY第二季單季EPS至少二元以上,新興船隻以海岬型船居多,第一季比現在較差,第二季就有機會數倍翻漲。

航運、鋼鐵震盪幅度加大

只不過貨櫃三雄今年以來漲幅實在大,且成交金額暴增,以二十五日為例,長榮、陽明、萬海合計成交金額高達一二五八億元,占上市成交量比重達二四.四%,技術上五日線不破屬強勢,惟量滾量當沖居高不下,要小心另一次拉回。

反倒是先整理的塑化股,台塑及南亞股價重新來到所有均線附近,又開始轉強,二線塑化股以台聚集團為主的台聚、華夏、亞聚加上聯成等,股價領先站上所有均線之上,由於第一季這些公司獲利都相當好;台聚EPS一.○五元、亞聚○.九五元、聯成○.九六元、華夏一.四九元,儘管與前一季持平或下降但絕對金額相對二、三○元股價是偏低,都是讓股價低檔支撐的有利基礎,何況今年二線塑化股配息都不錯,股價彈升有理。至於台塑及南亞預估全年EPS有機會挑戰十元及九元,股價不算高,塑化股股價不應再大跌,除非國際油價跌破六○美元。有台塑集團做支柱,可以說是支撐台股半邊天。

紡織上中下游價格蠢蠢欲動

紡纖部分則是有美國解封受惠,重點是第一季交出獲利都不錯(儘管有業外獲利),宏遠、集盛股價都創新高。而受惠今年來至今,加工絲、尼龍等產品報價已上漲了一成以上,力麗、力鵬、宏益及聯發等國內聚酯加工絲、尼龍廠,今年首季營業毛利率,都比去年同期提升四個百分點以上。

因應即將進入六月夏季電價,加上原料價格仍維持在高檔,國內聚酯、加工絲、尼龍等相關產品,預期第二季底到第三季將調漲產品報價;上中游紡纖業者預估,如有漲價,幅度約在二%上下;至於下游的成衣產業廠商,預期這次的調幅則在五%以上。紡纖股後市還有上漲條件。

當然下游成衣龍頭儒鴻及聚陽這次同步創新高價,儒鴻已預先告知,反應原物料上揚,預計在第二季底到第三季會調漲產品報價。

每年第三季底、第四季初,是成衣業者接受客戶下一年訂單及報價的時間,在反映紡纖布料、紗線及配件等物件上漲下,市場指出,已有成衣廠陸續反映產品報價調漲。外資也看好成衣雙雄,拉回十日線不破持續看漲,製鞋的寶成、豐泰外資持續買超,可追蹤。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45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聯發科強勁成長 光罩接單旺
◎特別企劃:你WFH了嗎?
◎焦點議題:庫藏股自救潮 撒錢救股價
◎國際趨勢:加密貨幣跳水...去槓桿效應?
◎中港直擊:北京關切 阿里巴巴風光難再
◎產業脈動:印度疫情嚴峻 盤點受惠受害股
【最新活動看板】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看財報挑好股 股市新手入門!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曲博x先探 獨家限定!點此立即報名
◎新手投資人必學!快速學會選股技巧~
◎先探獨家!林家洋K線實戰班招生中~
◎專業大風量負離子吹風機,訂先探免費送!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訂先探一季13期送送【我靠交易賺大錢】乙書
◎先探讀者免費課程 輕鬆挑出賺錢績優股!
◎搶先搞懂最新的佈局策略 春季總覽幫您牛轉錢坤!
◎想知道《先探週刊》總編在觀察的產業方向嗎?馬上免費試閱7天!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強勢股版圖 題材面VS.基本面(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技術面跑前面 強勢股出頭(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多頭標配4大概念股(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特斯拉VS比亞迪 頂尖對決(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133.46 -4,257.16 -6.22%
以太幣ETH 3334.68 -307.73 -8.45%
瑞波幣XRP 0.593155 -0.03 -4.21%
比特幣現金BCH 367.84 -34.82 -8.65%
萊特幣LTC 79.20 -6.66 -7.75%
卡達幣ADA 0.610977 -0.07 -10.30%
波場幣TRX 0.120621 -0.01 -4.42%
恆星幣XLM 0.122587 -0.01 -7.2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