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利率挑飆股秘笈(2021-06-11 09:45:13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近日台股衝上萬七關卡後,高檔之際賣壓湧出,爆出歷史天量,任何風吹草動都會造成股市上下沖洗劇烈,此時,在小心謹慎之餘,回歸基本面選股,不僅可順勢撿便宜,更可以增加持股信心;且由於基本面選股依舊是法人的主要策略,基本面表現佳的公司,更可望在大跌後,獲法人買盤進駐。

而財報就是檢視公司基本面的重要依據,財報分析有許多面向,包括損益表、資產負債表、現金流量表等,其中,毛利率因可體現一間公司的產品獲利能力、企業競爭力,因此成為基本面選股的主流指標之一。

毛利率的背後是競爭力

一般來說,擁有較高毛利率的公司,代表競爭力較強,通常表示公司在該領域具有獨特的能力,像是掌握專業技術與客戶、產品創新,或具有規模經濟等優勢,因此往往是該領域中的龍頭廠商或是利基型廠商,而高毛利公司通常也較受法人青睞,股價上漲的可能性也較大。不過這也因各產業而有著結構性的差異,使用時除了參考過去數字之外,還須橫向與其他同業公司做比較。此外,選股也並非一味只追逐高毛利率個股,對於長期投資來說,穩定永遠是優於一次性爆發,可多留意毛利率穩步成長的公司,重點是要搭配獲利能力,在投資上才相對具有參考價值。

過往,台灣因以代工型態為主,許多業者透過殺價爭取訂單,也使毛利率越殺越低;但近年來,台廠多轉為研發高附加價值產品來增加市場競爭力,毛利率明顯回升;由此可知,擁有強大競爭力、不須殺價競爭的產業,可望持續推升毛利率成長。

專家指出,目前因著大環境結構性需求的轉變,自去年下半年開始台灣許多產業出現一波波缺貨、漲價浪潮,且此趨勢可望貫穿今年;再者,美中貿易戰趨勢不變,台廠也多已轉型有成,擁有良好的利基優勢,都讓國際訂單未來可望持續湧入台灣,更加挹注公司毛利率成長。觀察去年年報,在漲價效益加持之下,確實可見不少公司毛利率明顯跳升,包括航運、面板、塑化、晶圓代工、ABF等。

而在眾多產業中,IC設計因產業特性,不僅毛利率高,且獲利能力普遍也強,是孕育高價股的搖籃之一,其中,矽智財(IP)產業因為是提供智慧財產的行業,由於沒有直接成本,營收來自於出售IP技術,以收取授權金或權利金,且一次開發的產品可以賣給多家客戶,因此純IP業者又比IC設計業者擁有相對更高、且幾乎達百分之百的毛利率。

純IP廠毛利率達百分百

對台灣IP廠來說,過去一年因5G、AI、HPC等新機會大量出現,加上去美化商機助攻,以及晶圓代工產能缺貨,都讓業者荷包賺飽飽、業績大幅成長,且隨著高速運算、數據中心、有線與無線網路、物聯網等領域的需求迎來爆發成長,預期將持續帶動相關IP業者營運走揚。

由於IP產品眾多,舉凡晶片設計中所需的邏輯、記憶體、類比線路或測試等功能,都可以自成一完整的功能模組來使用或銷售,而國內各IP廠,因發展的領域並不衝突,可望持續在各自領域中,大搶商機;像是力旺專長在於嵌入式記憶體領域,M31主要提供基礎元件IP以及高速傳輸IP,而晶心科則深耕開放架構RISC-V的嵌入式處理器(CPU)IP。(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39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毛利率挑飆股秘笈
◎特別企劃:鋼鐵股狂飆 台股新風貌
◎國際趨勢:全球TOP10半導體公司
◎焦點議題:采鈺強勢登場 智微翻倍漲
◎重要資訊:上市櫃3月營收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跟著文大大搶先看見投資商機!
◎曲博x先探 獨家限定!點此立即報名
◎新手投資人必學!快速學會選股技巧~
◎先探獨家!林家洋K線實戰班招生中~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新藥股操作攻略!生技女王為你完整大公開~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訂先探一季13期送送【我靠交易賺大錢】乙書
◎訂《先探》一年52期送 TESCOM大風量負離子吹風機
◎搶先搞懂最新的佈局策略 春季總覽幫您牛轉錢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餐飲業多品牌成顯學(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Nasdaq強勢 科技股擇優搶短(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航運IC面板拐點到了 買低不追高(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危機入市新強勢股現身(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台股強攻 技術面汰弱留強(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695.08 -2,695.54 -3.94%
以太幣ETH 3393.94 -248.47 -6.82%
瑞波幣XRP 0.621407 0.00 0.35%
比特幣現金BCH 381.00 -21.66 -5.38%
萊特幣LTC 83.35 -2.51 -2.92%
卡達幣ADA 0.630753 -0.05 -7.39%
波場幣TRX 0.123155 0.00 -2.41%
恆星幣XLM 0.126689 -0.01 -4.1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