殖利率第一樂章揭開序幕(2021-04-28 12:15:25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隨著美國長天期公債殖利率走升,股市震盪更加劇烈,台灣加權指數在牛年開紅盤突破格局過後,攻上一六五七九.一七點的歷史新高,近日遭逢外資史上最大賣出,與MSCI調整權重,回測二○日線支撐,包含權值股在內多數累積漲幅已高個股進入整理,加上年報陸續出爐,預期股價將進入調整期。 

今年元月乃至首季營收,在疫情可望因疫苗漸趨於平緩,總體經濟或有機會步向復甦,加上各國政府的紓困政策,與美國聯準會針對利率、通膨所做出的政策決議,基本上仍有利多方發展,不過加權指數自去年最低點漲幅逾倍,加上資金行情推波助瀾,仍需適時關注手上持股股價,與營運之間的連動狀況。

股價與殖利率在天秤兩端

綜觀盤面上的強勢股,近期可以觀察兩類,一是營運數字表現亮眼公司,例如鈞興KY繳出去年EPS五.七六元、今年一月EPS一.一元,天鈺則是去年四.○七元、元月一.三元的亮眼成績,股價都呈現強勢上漲的攻擊格局,當然,也有部分個股趁著勢好渾水摸魚,投資人須張大眼睛仔細分辨。

第二類是去年獲利表現亮眼,而股價仍屬相對低基期,就有機會伴隨高殖利率題材加持,例如中鋼構去年受惠於業外認列加持,EPS創下近八年新高的三.二六元,擬配發現金股息二.八元,為建廠以來歷史新高,IC設計義隆電去年獲利創高,擬配發現金股息九元,兩檔個股股價都衝上波段高點。

從中鋼構發想,家電廠聲寶本業持穩,去年在處分龜山倉庫土地認列帶動下,前三季EPS就已達四.五七元,法人預估全年有機會達二○年來新高的四.八元以上,過去五年平均配息率七七%,雖然業外認列不會完全配發,不過股利政策仍舊值得期待,且以目前股價來看,殖利率或有機會優於過往均值。

聲寶股利政策值得期待

除了本業依舊維持穩定之外,聲寶資產活化的腳步未有停歇,土城廠開發案將興建三棟大樓,下半年可望開工,而龜山土地則宣布將興建聲寶集團智慧科技總部,由於整體占地面積高達四萬坪,滯洪池工程過後山坡地可獲解編,將加速土地開發計畫,在解除容積率限制之後,預期將更有利於吸引企業進駐。

和碩集團旗下主機板廠華擎,去年受惠顯卡、主機板與伺服器業務同步成長,稅後純益年成長一二八%、EPS達十一.三元創下新高,擬配發現金股息八元,殖利率逾五%。基期雖然墊高,不過今年四大產品線依舊看多,尤其AMD顯卡供不應求,上季起陸續調漲價格,預期是成長率最高的產品線。(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33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艦隊啟航 子公司握關鍵技術
◎特別企劃:華通、瀚宇博股價易入手
◎國際趨勢:全球記憶體股轉熱 賣方拿話權
◎焦點議題:殖利率第一樂章揭開序幕 
◎中港直擊:中國超美 成全球吸金王
◎產業脈動:板卡廠營收亮眼 群起飆漲
【最新活動看板】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興櫃總覽好評熱賣中!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跟著文大大搶先看見投資商機!
◎曲博x先探 獨家限定!點此立即報名
◎新手投資人必學!快速學會選股技巧~
◎先探獨家!林家洋K線實戰班招生中~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熱烈銷售中!
◎訂先探52期送《Dashiang不銹鋼刨絲三件組》
◎搶先搞懂最新的佈局策略 春季總覽幫您牛轉錢坤!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受用一生的耶魯金融投資課》乙書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2022半導體 下修?上行?(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回到季線可望展現抗跌力(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再生能源風潮再起(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7749.86 -640.76 -0.94%
以太幣ETH 3528.45 -113.96 -3.13%
瑞波幣XRP 0.645574 0.03 4.25%
比特幣現金BCH 384.69 -17.97 -4.46%
萊特幣LTC 83.81 -2.05 -2.38%
卡達幣ADA 0.632396 -0.05 -7.15%
波場幣TRX 0.123424 0.00 -2.20%
恆星幣XLM 0.127549 0.00 -3.4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